暗殺教室

chara_01

《暗殺教室》是《少年JUMP》的台柱漫畫之一,受歡迎程度與《火影》和《海賊王》並駕齊驅(不計富奸那經常休刊的《獵人》),應該2010年代最具人氣的新漫畫。難得是漫畫沒有不停拖戲,故事中只有一年的時間,到應該完結的時候,作者就讓漫畫功成身退。更加難得是漫畫動畫版雙雙大結局,不似很多漫畫改篇的作品般,不是另創結局草草收場,便是爛尾結局遙遙無期。單是擁有完整的故事這一點,這動畫已經在眾多漫畫改篇作品中鶴立雞群。

《暗殺教室》表面是一部很另類的動畫,其實骨子裏是賣溫情賣感人,非常王道。擁有破壞月球威力,二十倍音速,外貌像黃色八爪魚的超級生命體「殺老師」,跑去「蘿底橙班」(放牛班)當教師,並揚言一年後要毀滅地球。3年E班的學生受政府的委託,要在一年內殺死老師拯救地球。前段的故事圍繞著學生們的暗殺任務,以及「殺老師」如何春風化雨逐個改變學生兩大元素。感人和搞笑氣氛平衡恰到好處,讓觀眾不其然愛上這個有點咸濕,以暗殺為教材,絕對無敵,為人師表當之無愧的「殺老師」。

學生的暗殺活動以搞笑居多,後段王道熱血劇情開始起動。其他組織派出殺手,利用學生當人質,「殺老師」為保護學生而戰鬥,而學生亦用學懂的暗殺技巧去反擊。除了暗殺以外,在學校內E班與A班的較量,從比考試分數,到校園祭,到運動會,「蘿底橙」要吐氣揚眉。最重要當然解開是「殺老師」身世之謎,然後最後決戰打瘋狂科學家,可能劇情太容易估,反而有點失望。最後一幕擺明催淚,「殺老師」自知必需去死,讓學生用愛送他離去,完成他的心願和約定。

同樣都是另類老師為題材,《暗殺教室》少不免與《麻辣教師GTO》作比較。「殺老師」與鬼塚英吉同樣都是打不死的超人,兩人的教學手法都反統傳,強調與學生一對一的因材施教。學生的問題主要源於心結,只要肯細心聆聽與他心交,把心結解開了,問題自自然然便會解決。不過當年《GTO》看得過癮,但時常吐嘈鬼塚每次總是吉人天相,巧合地問題自已解決。今次「殺老師」是超級生命體,反而可以名正言順開外掛,用主角威能去解決問題,劇本通順合理些。以前《GTO》最多強調學生最緊要心地善良,最後做回好人便交貨收工。《暗殺教室》的教育理念其實很怪獸家長,學生不單止要品行良好,更要文武雙全,考試打交殺人樣樣皆精的全能天材。劇中E班與A班的多場決鬥雖然看得很爽,但我認為整體而言是故事的一大敗筆。「殺老師」看似與校長的教育理念打對臺,但說到底都是以結果論英雄,兩者其實沒有分別。如果「殺老師」能教到E班雖敗猶榮,令A班不再看不起他們,帶出的教育理念會更有意義。現在E班憑力量戰勝A班,讓A班府首稱臣,不就是原本A班勝者為王的想法相出一轍嗎?令我想起高達命種中,基拉一面高呼我要和平不要打仗,一面開地圖炮把敵人統統幹掉般荒謬。

看《暗殺教室》有一個問題困擾著我,上網查看資料亦沒有明確結論,渚那拍手令敵人定格的絕招,到底有沒有科學根據,還是作者憑空杜撰出來?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