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家

fa48e0921c89e4c27f8d71fddbb955e8

季初剛開始看這套《迷家》,已經預期中伏機會甚高,結果一如所料踩中地雷。原本以為會是蒼蠅王加大逃殺,又或者逐個逐個死的鬼片,結果故事完全走樣變調,最後竟然是充滿溫情的心理陰影互助會,一個人都沒有死掉,真失望。

一行廿幾人應網上召集,坐旅遊巴士去迷村探險,一條不存在地圖上的村落,進去的人全部沒有回來,難得有一團整傻子信那兒會是逃離社會,展開新生活的世外桃園。第一話花半集時間逐個介紹團友,完全不分主角閒角的模樣,每個角色都可以隨時領便當,我想今次還不大開殺戒,這套隨時有意外驚喜,於是便放進每週追看動畫名單之內。劇情開始是很王道的懸疑片,充滿秘密空無一人的村落,狀態良好像是村民剛剛全部消失。團友在進入迷村後被困,四周是走不出去的森林,還有忽然跑出來的怪物,沒有離開村子的方法。巴士司機看見死去的女兒,落單團友一個接一個失蹤,餘下來的人內訌互相猜疑,誰人把他們帶到迷村是否別有內情。

下文有劇透,知道謎底,便不用自已看。

開首幾集富懸疑性,足以吸引我追看下去。可惜掀開謎底後,故事便急轉直下。心理陰影化身成為怪獸,襲擊離開村子笵圍的人。只要坦然接受自已的過去,便可以從迷村回到現實世界。在一眾團友中,只有戲份較重的幾位主角,劇中有描寫他們如何解開心結。二線角色講了心理陰影成因,然後沒有了下文,沒有交待他們如何克服過去,最後一話眾人輕輕鬆鬆走出迷村。至於其他路人角色的心理陰影,不知道也沒所謂,反正二線角色已不夠時間用。最讓我在意的是,二線角色女偵探,是團中少數的正常人,佔戲份很重,是解謎主力之一,可是劇中完全沒有提及她的過去,只是不停影她摸自已的豬腩肉。不見了女偵探的故事,到底是導演剪片時剪掉,還是編劇忘了設計她的陰影。

這套動畫的意念是不錯的,但編劇功力不足以御駕複雜的劇本。除了巴士司機的故事感人外,男女主角的故事很行貨,男主角克服了心理陰影後,又產生出新可愛樣子的陰影,是故事的最大敗筆,對女主角的愛意是算那門子的心理陰影?這類群戲二線角色很重要,編劇能否在有限時間內,感人地交待他們背後故事,引起觀眾的共嗚,是整套戲成功失敗的關鍵。可惜編劇完全交白卷,沒有二線角色的故事襯托,單靠主角幾人不足以支撐起迷村之謎,令主線顯得蒼白無力。

既然評價咁差,為什麼不砍番?我看到一半已經想砍了,不過每集都有電影劇常用cliffhanger的低招手法,最尾兩分鐘必定有新疑團,引起觀眾的好奇心,好讓他們下星期回來繼續收看。我就是這樣逐集逐集被騙下去,不情不願地看到結局。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