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朋友 Kemono Friends

一套改篇課金遊戲的動畫,還要遊戲因經營不善,早已執笠收檔,製作粗劣的CG畫面,幼齡向的弱智劇情,竟然意外爆紅。從最初數話毫無人氣,到結局篇登上17年冬番Nico的收視寶座,BD銷量超過十二萬片,破了近年動畫的銷量記錄,視為動畫研究的一個奇特現像。我很後知後覺,在網絡讀到排山倒海的評論,嘗試分析這套作品為何咸魚翻生,如何讓業界一地眼鏡碎,有的甚至將《動物朋友》比媲當年《魔法少女小圖》,將它捧上神枱,讓我不得不找來一看。

平心而論,這部作品只套一很四平八穩的治癒系,未至於某些人口中的神作,其特別在於背景設定將末世景觀萌化。在人類消失後的世界,野生動物園中的各種動物,「進化」為可愛的美少女。有一天來了個失憶的人類女孩,在各種動物朋友的幫助下,開始尋找自已是什麼物種之旅。一間只有十個員人的製作公司,在資源緊迫的情況下,觀眾對拍出來的水準也不能苛求。也許是畫面馬虎與說故事認真之間的反差,讓這套動畫在觀眾全無期望下,內裏發現有個工整的解謎故事,才引起作品的話題性,繼而把它炒熱。就好似看上去明明是大便,吃入口竟然味道不錯,人類是好奇心強的動物,有這麼特別的存在,一定要試試。

《動物朋友》頭三四話奇悶無比,不過只要能夠忍耐過去,習慣了動畫的節奏,謎題開始逐漸浮現,為何動物園變得如此荒蕪,人類全部去了那兒,黑暗怪物又從何而來,便有足夠理由吸引觀眾追看下去。每集動物少女們看似白痴低能的嬉笑胡鬧,其實在還原動物本身的特性,廣告前後加插的動物小知識,亦看出製作組的用心和誠意。人類主角包子用人類擅長思考和使用工具的能力,去幫助動物解決生活難題,讓故事益智又富有教育意義。伏線和細節處理恰當,沒有為爆而爆的超展開,主線很平穩地推進,一步步解開包子身世和樂園荒癈之謎。不少伏筆讓觀眾拍案叫絕,如擲紙飛機引開怪物,每集片尾曲後出場追著主角足蹤的浣熊,下期預告的企鵝合唱團等等。

其實觀眾的要求很簡單,有一個精彩的故事,其他方面就算做不好,都勉強可以接受。反而劇本寫不好,空有亮麗的畫面,豪華的聲優陣容,就算騙到觀眾收視不錯,最終必定被觀眾所唾棄。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