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務戇J:神級歸位 Johnny English Strikes Again

很多年沒有看戇豆先生出現在鏡頭前,還以為他退了休不再拍戲,他那種低低能能的技體搞笑,不知何解我就是十分喜歡。想不到《特務戇J》竟然出第三集,趁聖誕節假有空,偷得浮生半日閒,開來看看。同上兩集一樣,都係睇完,笑過,然後不留下一絲印像。笑片只要能逗觀眾發笑就算成功,沒有深度沒有反思,沒有所謂。

戇豆先生也有一把年紀,戲中他從特工退役後當中學教師,豈料黑客入侵英國軍情七處,所有現任特工資料全部被起底放上網。在無人可用的情況下,唯有重新黴召退役特工,追查黑客保衛國家。今集的大壞蛋是影射面書老細Mark Zuckerberg的矽谷大享,要入侵所有政府的網絡系統來統治世界。對著戇豆這個超低科技的活化石,不懂用iPhone,要入銀仔打電話,用fax機聯絡,堅持開非常不環保食油的古董跑車,一個極端對另一個極端,結果誰贏不用開估了吧。

可能上集已經是七年前的事,很久沒有看過戇豆的笑話,雖然這集的笑料都是那些貨仔,傻更更死好命超巧合,不過我就是看得十分開心。如果每年拍一集那些低能笑話會很煩膠,但太久沒有看橋段忘記得大半,於是親切中又帶點新鮮感。扮廚師那段很有舊戇豆先生的風格,跑車冇油要推車預了會來依然好笑。VR訓練那段是成套戲中最好笑,明明只是白痴低能的笑料,但見到戇豆那法國麵包當劍舞,嘔打導遊以為自己在打壞人。一本正經演俄國間碟的女主角,原來是正牌邦女郎,拍過Quantum of Solace,她非常襯戇豆,拍在一起很有喜戲效果。

Rowan Atkinson今年64歲,隔鄰福伯Harrison Ford七十幾歲都仲拍戲,反正《特務戇J》沒有什麼動作場面,演搞笑戲又沒有年歲限制,戇豆應該仲可以拍多一兩集。惡搞了三集占士邦,下集可以搞搞新意思,改玩其他特務片,戇J扮失憶玩Jason Bourne, 又或組隊玩靚佬湯的Mission Impossible。如果《特務戇J》拍第四集,我當然會繼續支持。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