睇央視春晚《少林魂》,不如睇機械人跳舞

每逢過時過節,Whatsapp一定收到很多「垃圾」訊息,那些亳無誠意forward來forward去的圖片和影片。今年農曆新年,我又收到一段在長輩間廣傳的賀歲影片,央視春晚的千人操《少林魂》。千幾個少林功夫弟子,在舞台上打齊齊打功夫,排人肉圖案和賀詞,最後很例牌地砌國旗。央視春晚播千人操,在商業角度上不難理解,等於超級碗半場有啦啦隊出來跳舞,純萃用最低成本製作去攝時間。少林功夫學院上去表演也不難理解,當是在全國電視上播免費招生廣告。難就難明在為什麼有觀眾會覺得千人操好好睇,甚至要廣傳給親朋戚友欣賞,浪費他人的數據和時間?

千人操只是一味大推頭鬥多人,最緊要步法齊整準時到位,拉開遠鏡每個人細細一點,才可以看到整個圖案。千人操不像傳統跳舞表演般有美學價值,亦不似個人武術表演般虎虎生威。看千人操同看電腦屏幕上一個個光點織成的圖案,本質上沒有什麼分別。有人會說千人操要長時間訓練,所以要欣賞表演者努力的成果。我從來不明白努力本身有什麼好看,排練千人操是完全沒有意義的活動,除了表演那幾分鐘外,他們的努力完全沒有其他用途,浪費時間的努力是白痴行為,我們不是應該恥笑他們才對嗎,還怎麼會去欣賞他們?(不能排除表演者只是打扮工,出得糧就要做無聊的操練,正如全世界很多工作都是無意義一樣。)

若果真的想看千人操這類表演,倒不如看機械人跳舞。表演重覆而機械性的動作,並不是人類的專長,舞台上用人肉逐點逐點砌圖砌字,用機械人去做會更加精彩,可以砌出更複雜更華麗多變的表演。下面我放了兩條Youtube影片,第一條是央視春晚少森魂千人操,第二條是Intel用千多台無人機表演夜光舞。大家不妨把兩條影表比較一下,那一個表演更能感動觀眾呢?

講下講下,索性陶傑上身,一竹篙打一船人,扮下十九才子。中國人喜歡看無意義的千人操,美國人喜歡看高科技的無人機表演,一個文化歌頌浪費時間的努力,另一個文化歌頌節省時間的科技創意,兩個文化高下立見。中美新冷戰,單是講人民的質表,中國輪九條街耶。

少林魂千人操

機械人夜光舞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