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king Comics – Scott McCloud

一般讀者對漫畫家Scott McCloud沒有什麼印像,但在歐美漫畫界他可是一代宗師,他用漫畫繪出來關於漫畫的課本,是任何漫畫家必修的入門課。很久以前看過他的《Understanding Comics》,那是他的漫畫理論三部曲的第一部。他全套三部曲我買了很久,終於的起心肝看了第二和第三部。第二部《Reinventing Comics》太過前衛,我看完水過鴨背,完全不記得內容。第三部《Making Comics》回歸原點,多些實質的內容,比較容易寫書評推介給讀者。

第一部解構了漫畫作為一種藝術媒介,如何把作者的想法表呈現給讀者欣賞,這本書則很扎實地教受畫漫畫的技巧和細述漫畫業界的種種知識。畫漫畫主要分為五個大技巧,並細分角種技巧中的不同風格類型,是一本很好的漫畫百科全書。第一個技巧是分鏡,決定什麼畫出來,什麼不畫出來,每一幅畫之間如何連貫起來。第二個技巧是構圖,用什麼角度去把畫面繪畫出來。第三個技巧是畫風,這個的重要性不用多作解釋吧。第四個技巧是文字的選擇,漫畫中也有對白有旁白。第五個技巧是流程,在紙本上如何排列每幅圖,不同的畫框流向又會帶出什麼效果。作者亦講解人物設計,面部表情,身體動作,世界構成,繪圖視角等等,我單純文字寫出來也沒有用,看書中漫畫圖例示就一目了然。

講解漫畫家的工具那一章很有趣,不過我又不是算畫漫畫,當冷知識看完就算。有一章講漫畫風格和漫畫類型,亦特別有一章講日本漫畫,分析美日漫畫之別,算是比較學術的一章。這本漫畫始終是漫畫課本,內容非常多字,漫畫只可以算是課本的插圖,雖然每一頁都是插圖。

身為一個資深漫畫迷,不能不看這本漫畫課本,令你更懂欣賞漫畫這個藝術媒體。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