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中海遊輪(上) – 蜜月之旅

蜜月之旅的下半部是坐地中海遊輪﹐八天七夜往西西利﹐希臘﹐土耳其和克里特島。其實坐遊輪是最舒服的旅行方法﹐可以在最短的時間看最多的地方﹐完全不用擔心收捨行李趕搭火車巴士。每天落船遊玩完畢﹐回到船上吃飯玩樂睡覺﹐明天早上窗外又是新的景色﹐不知不覺又扺達新的地方。我們選擇乘坐Royal Caribean的Navigator of the Seas﹐十四萬噸的海上巨無霸﹐從岸上看還以為橦十四層樓高的大廈。它停泊在西西利的小港口時﹐更是全市最高的建築物﹐好不威風。這是我和老婆第一次坐遊輪﹐最初有點擔心會不會悶﹐聽人家說遊船上很多公公婆婆。的確過半數的乘客也是上了年紀﹐一家大細來旅行也有不少﹐淨下來的便是像我們一對對的新婚情侶。遊輪還特別為新婚夫婦搞了個蜜月派對之夜﹐我們在那兒碰到十多對來自世界各地的新人。有對新人還是來自約旦呢﹐奇怪那個妻子怎麼不用包頭。

Navigator of the Seas Navigator of the Seas

Boarding the seas 排隊上船混亂得有點像走難

Elevator 十多層樓高的船內子彈電梯

外國人坐遊輪特別喜歡曬太陽﹐每日從天亮到天黑﹐甲板上總是肉體橫陳﹐一排排的沙灘椅上躺滿顛著三點式泳衣的阿婆和大肚腩的阿伯。還有些阿婆脫了上半裁泳衣﹐腑伏在沙灘椅上曬背瘠﹐可謂艷光四射﹐睇完要洗眼。日間的甲板很熱鬧喧嘩﹐泳池充滿小孩嘻水的笑聲﹐和池邊酒吧傳來節奏強勁的音樂。事實上對游泳池太短﹐根本不能好好游泳﹐才划兩下便到了對面﹐於是兩個泳池成為小孩子的玩水天下。大人反而喜歡泡在熱水按摩池﹐泳池邊的六個按摩池總是坐無虛席。我和老婆也是比較愛靜的人﹐加上老婆特色怕曬黑皮膚不好看﹐所以我們只會在黃昏時份上甲板﹐躺在沙灘椅上看日落海景。而我特別喜歡夜晚的甲板﹐在海中央看不到陸地的燈火﹐只看到天上的點點星星。向船外看出去四週漆黑一遍﹐完全看不到海和天的分界﹐船好像在太空中飄浮著一樣。只有船向前行擊起浪花的泊泊聲﹐從欄杆外吹來強勁的海風﹐與及隨風帶來海的氣味﹐才讓我記起自己身在地球之上。最初訂房的時候﹐我們爭扎過要不要付差不多雙倍的價錢﹐訂個有海景露台的房間﹐要看海的話上甲皮不是可以看嗎。事後證明海景露絕對台物有所值﹐可以遠離嘈吵的人群讓心靈放鬆﹐靜靜在自己房中享受二人世界的海景。最美妙的事情莫過於早上醒﹐拉開窗廉往外看到無敵海景﹐更可以叫服務員把早餐送到房中﹐在藍天厚海風和日麗下慢慢享用早餐。

Deck swimming pool 泳游池和曬太陽的甲板

Deck chairs 一排排的沙灘椅

Stateroom balcony 海景露台的景色

除了浸水和曬太陽外﹐遊輪的活動十分豐富﹐簡直是一個全天候渡假村。甲板上有緩跑徑籃球場﹐船頭也有室內健室中心﹐吃得太飽可以做做運動減肥。若不喜歡流太多汗的活動﹐甲板上也有迷你哥爾夫球場和滾軸溜冰場﹐沿著煙囪向上爬的攀石牆﹐和在船艙內的真雪溜冰場。不過我們可能岸上觀光太累﹐沒有氣力去玩盡所有玩意﹐只是嘗試了滾軸溜冰和迷你哥爾夫。邊玩邊看船外的景色﹐感受陣陣海風細聽浪聲﹐同一件事情在陸地上做與大海上做﹐竟然會有完全不同的感覺。每天晚飯後是當日的壓軸表演﹐在可以容納千人多的歌劇院﹐每日上演不同的精彩節目。有世界冠軍表演雜技﹐ 二三線的歌星樂隊演奏﹐長駐遊輪的劇團的演出歌舞劇﹐最好看的是花式溜冰表演。船上十多間的餐廳﹐酒廊和舞池﹐也各互有不同的活動﹐有些是與觀眾互動的遊戲節目﹐有些是樂隊演奏歌手演唱﹐也有不同風格的DJ﹐讓乘客的跳不同種類的舞。我沒有什麼藝術天份﹐對唱歌跳舞沒有很大興趣﹐還是早點回房睡覺﹐養足精神明天上岸觀光。我老婆最愛逛船上的免稅商店﹐經過便入去看手飾珠寶化粧品﹐結果還買了些回來才安樂。當遊船駛出公海後﹐船上的賭場也開始營業﹐直到深夜也人山人海。逢賭必輸是數學定律﹐我原本不打算給錢賭場賺。不過最後結果還是進貢了數十元﹐試一下在遊船上賭錢的過癮。不過我船上最喜愛的活動﹐還是躺在對著大海靜靜地看書﹐七天遊輪剛好刨完一本Tom Clancy的Red Storm Rising。

Rock climbing wall 攀石爬煙囪

Beauty Salon 船上的美容中心

Main Hall 化身為舞廳的船內大街

Heathrow

London Heathrow Airport is probably the worst airport in the world.  I read from the news that on average 6% of luggage is lost every year and 20% of flights are delayed in Heathrow.  A few years ago, Heathrow lost my luggage and it took almost a month for airline to locate it.  I am taking BA for my honey moon to Rome, so I have to take a transfer at London.  I thought the new T-5 terminal would have some improvement to the airport, it turns out to be worse.

On my way there, I have the most horrable airport experience.  The plumbing system of T-5 is broken, there is no flushing tiolet.  The airport is really stinky and janitors has to carry bucket of water to flush the toilet after each use.  It is even worse than Indian’s airport, at least airport in India has running water.  (no tiolet paper though).  On my way back, the tiolet is working, but I was stucked in the plane for two hours waiting to take off.  The pilot claim because of bad weather, 85 flights is queueing up for the runway.  Luckily my luggage is not lost this time.

Even if the broken toilets and flight delays are just accidents, there are fundamental problems with Heathrow’s operation and design.  Passangers have to walk a long way and queue up for the custom just merely staying in the airport for the transfer.  One thing I don’t quite understand is the gate number assignment in Heathrow.  Airport around the world assign gate number for each flight far ahead of time.  Usually when you print your boarding pass, you already know which gate to board.  In Heathrow, they keep the gate secret until the very minute.  The moment you see the gate number show up in the display, you should get moving to the gate so that you won’t miss the flight.  Everyone ends up waiting in the common area and create a huge crowd.  One thing that is even more stupid is the new T-5 has 3 buildings connected by an underground light rail.  Going from A gates to B gates is a one way street.  Once you arrive in the B gates building, there is no way for you to go back to the A gates building.  Passenagers can only go to the B gates once their gate number shows up in the display, which is almost time to board.  As a result, passenagers won’t able to spent anything in the B gates shops.  Then why the airport have shops and even a resturant in the B gates building.  I feel sorry for those who open a shop in the B gates building, I don’t see a single customer in those shops, everyone is lining up to board.

羅馬假期 – 蜜月之旅

結婚是人生中最大的事情﹐由籌備到結婚當日﹐整個人處於緊張狀態。結婚除了讓人開心外﹐還會讓人身心疲勞﹐所以才要去渡蜜月放鬆一下。我們希望有輕輕鬆鬆的蜜月﹐所以不打算舟車勞動看不同的城市。我們都是天主教徒﹐想找教宗替我們的婚姻祝聖﹐所以一定要去羅馬。原本老婆想去Tuscan鄉村學煮意大利菜﹐說住在意大利的鄉村很浪漫﹐不過我堅決反對這沉悶的行程。最後我們決定先在羅馬停留五天﹐再坐八天地中海遊輪﹐去看看希臘和土耳其。若從坐飛機起開始計算的話﹐我們的蜜月剛好兩個星期﹐可惜老婆要開學﹐不然坐十二天遊輪會更好玩。

我們蜜月之旅的第一站是羅馬﹐羅馬是意大利首都﹐城市有超過二千年的歷史﹐古蹟多得隨街可見。遊客通常只會遊覽舊城區﹐即Tiber河兩岸﹐東至羅馬城牆﹐西至梵蒂岡﹐不過只有幾公里的笵圍。由於婚結實在太忙﹐沒有時間安排行程﹐我們只是訂了酒店﹐拿著DK的旅遊指南﹐來到羅馬自由行。在羅馬要多少觀光時間豐儉由人﹐可以很簡單地極速一天看完﹐要慢慢看的話則一個星期也不夠時間。參加旅行團的話﹐有旅遊車載著到處去﹐一天可以去完所有重要景點﹐入內求其拍張照片留念﹐還有時間吃晚餐。可是若果想感受一下意大利的浪漫氛氛﹐就一定要花點時間漫步街頭﹐邊走在那些碎石路上﹐邊看古色古香的建築。走到了就隨意找間啡咖店﹐喝杯Cappuccino吃個Gelato﹐又或者在噴泉旁坐下休息﹐欣賞四處賣藝的吉賽人音樂。

Roman Street 羅馬的碎石馬路

Roman City Wall 穿過城牆的小街

Smart Car 打直泊車的Smart Car

我們的酒店在梵蒂岡附近﹐鄰近巴士總站﹐ 坐一個站便到地鐵﹐交通十分方便。在羅馬最多時間是行路﹐因為羅馬其實很細﹐加上巴士路線九曲十三彎﹐若果不是距離太遠﹐行路最方便。羅馬夏天很熱﹐本地人在下午時段通常足不出戶﹐商場也關門休息﹐到黃昏才重開。不過真的如果出外走路的話﹐就要避開無遮無擋的大馬路﹐走陽光照射不到的橫街窄路。羅馬的巴士和地鐵由同一公司經營﹐賣一張票可以在指定時間內任搭﹐像北美洲的巴士地鐵一樣。不過在巴士站和巴士上也沒有車票賣﹐一是在地鐵站的服務處買﹐一是在路邊報紙檔咖啡店買。不過太早太晚又或者星期天﹐街上的店舖不開門營業﹐買不到票就只好坐霸王車﹐希望不要遇上查票員。羅馬市內的路程短﹐坐的士也不是很貴﹐有時晚上行到累了﹐不想等巴士便索性坐的士回酒店﹐車資不會超過十歐元。羅馬路面狹窄人多車亂﹐有車牌雖然可以租綿羊仔﹐但看起來很危險所以我不建議。我在羅馬街頭見到不少單車租借站﹐可以在任何一個站租車﹐然後在任何一個站還車﹐不用擔心泊車問題十分方便。不過可惜要事先上網申請租借咭﹐下次去羅馬一定要試試﹐相信會既環保又好玩。除了一般交通工具外﹐羅馬還有些專為遊客而設的開逢巴士﹐途經所有重要景點的循環線﹐上車購票後可以二十四小時內任搭﹐車內還附有耳筒介紹沿途名勝古蹟。每個名勝看多久悉隨專便﹐看夠了就搭下一班實去下個景點﹐是自由行旅客的最好交通選擇。

Route 110 101號循環線

Ticket sign 商店售賣巴士票的標誌

Rental bike 自助租單車

羅馬重要的名勝有梵蒂岡﹐鬥獸場﹐Pantheon﹐Trevi噴泉﹐西班牙階梯﹐這五個景點差不多是所有旅行團必到的地方。人家一天看完所有名勝﹐我們就分開了五天慢慢看﹐梵蒂岡還先後去了三次。每個星期三教宗也有祝聖儀式﹐已經發了電郵去預約了留給新婚夫婦的特別入場卷。我們星期二抵步﹐原本計畫第一天去祝聖﹐順道遊覽梵蒂岡。不過出發前一天收通知﹐教宗八月放假不在梵蒂岡﹐去了Castel Grandolfo避暑宮住。幸好這個地方離羅馬不遠﹐只不過是個多小時的車程。我們到了酒店還未打開行李箱﹐便立即打電話給當地旅行社﹐報名參加第二天見教宗的巴士朝聖團。傳統上教宗會為新婚夫婦祝聖﹐所以我們特地帶了婚紗禮服去蜜月﹐佔了差不多半個行李箱的位置。穿著婚紗禮服的我們﹐一上巴士已成為同車人的焦點。著婚紗去到避暑官見教宗有著數﹐可以不用排隊直入廣場上預留給新人的位置。與我們一起的還有七八對新人﹐大部份是意大利人﹐有一對著傳統服式的德國人。可能我們是全場唯一的東方人新人﹐很多人不停要求跟我們合照。廣場上的氣氛熱鬧﹐密密麻麻的站滿從世界各地來朝聖的人﹐熱情地唱著歌和叫口號教宗出來﹐彷彿教宗好像是個大明星。若果是在梵蒂岡祝聖﹐新人區正好在教宗出場的路線﹐教宗行出來時會停下來給新人祝福。我有朋友早排隊佔到第一行有利位置﹐可以影到教宗摸頭的照片。避暑宮的教宗祝聖儀式則有點搵笨﹐我原本期待他會摸我個頭﹐ 豈料他只是在露台上露個面﹐嘰哩咕嚕地講拉丁文﹐意大利文和德文﹐講了大約四十五分鐘便完場。根據現場的英語翻譯﹐全場的人和帶去的聖物﹐已經受到了教宗的祝聖。雖然家中已經有很多玫瑰經唸珠﹐入場前我們特別還門外的記念品檔買了條﹐帶入去給教宗祝聖﹐不知這條唸珠會否比其他只由神父祝聖的唸珠勁些。

Swiss guard 梵蒂岡的瑞士衛兵

Pope Benedit XVI 教宗本篤十六世

Pope crowd 教宗的粉絲

梵蒂岡是世界上最細的國家﹐其領土只有城牆內和聖彼得廣場的面積﹐出入境很簡單沒有海關﹐只要過條馬路就越過國界。不過梵蒂岡對外開放的地方不多﹐只有聖彼得大教堂和梵蒂岡博物館﹐其他地方要神職人員才可以進去。聖彼得大教堂是世界最昂貴和最大的教堂﹐說起來可是基督教從天主教分裂的罪魁禍首﹐當年教庭賣贖罪籌錢起聖彼得大教堂﹐馬丁路德提出反對被逐出教會﹐結果自立門戶創立基督教。聖彼得大教堂入面的雕像和油畫﹐無一不是文藝復興時代的藝術瑰寶﹐連有幾百年歷史的鐵門也細緻精美﹐中世紀教庭不愧財雄勢大。反而外面的聖彼得廣場﹐除了夠大外便一無是處﹐空洞洞的只有一個紀念碑和兩個噴泉。最外圍的圓柱陣放了很多金屬探測器﹐入大教堂好像去機場般保安嚴密。去教堂的規矩要衣著端裝﹐梵蒂岡對衣著的要求特別嚴格﹐女士不可以衣著暴露﹐男士不可以短褲涼鞋﹐我見有不少穿小背心的遊客被拒於門外。聖彼得大教堂建於聖彼得的墳墓上﹐教堂正中央就通往聖彼得墓的祭台﹐不過一般遊客不可以入內參觀﹐參觀地下的聖彼得墓要預約。聖彼得大教堂每天也幾次彌撒﹐平日彌撒在近入口的小教堂舉行﹐我們參觀的時間剛剛好﹐參加了意大利文的彌撒還領了聖體。不知是一處鄉村一處例﹐還是意大利天氣很潮濕﹐平時我食開的聖體很脆﹐但梵蒂岡的聖體卻很軟。星期天的主日彌撒則在教堂後方的主祭台舉行﹐全部禮儀和詩歌也用拉丁文﹐很有宗教的神聖氣氛。我們星期天下午離開羅馬﹐早上也特地去多次梵蒂岡﹐參加拉丁文彌撒。聖彼得大教堂除了教堂本身外﹐還有其他可以參觀的地方。遊客可以排隊上教堂的圓頂天台﹐從高處眺望羅馬的景色。也可以排隊下地窖﹐參觀歷代教宗的墳墓。古代教宗的石棺很華麗﹐不少上面有精美的雕刻﹐有些棺蓋甚至雕有該教宗的臥像。踏入二十世紀﹐教宗的墳墓越來越簡單﹐上幾任教宗只有一塊刻了名字的雲石碑。上任教宗John Paul II的墓總是前人山人海﹐很多教徒在那個位置停下來祈禱﹐相對其他教宗的幕前則冷清得多﹐年代久遠的教宗連鮮花也沒有。去梵蒂岡一定要順道寄明信片﹐因為梵蒂岡是個國家有自己的郵票。梵蒂岡有兩間郵局﹐一間在聖彼得廣場旁﹐另一間在梵蒂岡博物館內。

St. Peter 聖彼得大教堂

Inside St. Peter 聖彼得的墳墓和主祭台

Pope’s tomb 某教宗的石棺

Pope list 歷代教宗名冊

梵蒂岡有兩個博物館﹐出名的主博物館的入口在北門﹐聖彼得大教堂所在的東門﹐則有個小型的聖物博物館﹐收藏歷史教宗的聖物﹐在聖彼得大教堂按照指示可以找到。可能地點不顯眼的關係﹐細博物館很冷清沒有多少遊人﹐但收藏絕品絕對得一看。可以看到不同年代﹐教會禮儀用聖器的轉變。最叫人大開眼界﹐是那些鑲聖器上﹐大到嚇死人的鑽石。梵蒂岡的主博物館入口不同聖彼得大教堂﹐大約要步行三十分鐘的距離﹐所以最好是坐一個站的巴士。梵蒂岡博物館是與羅浮宮﹐大英博物宮齊名的超級博物館﹐每天入場也要大排長龍。十時開門我們九時半去到﹐也要排了差不多一個小時才可以入場。博物館展出教庭歷年收藏的藝術品﹐不過奇怪也有埃及木乃伊看﹐可能是教庭不知那年代搶回來的收藏吧。參觀梵蒂岡博物館不用參加旅行團請導遊講解﹐可以在館內租自助耳機﹐按展品的號碼聽預錄的旁述﹐連中文旁述也有。 不知參觀梵蒂岡博物館的遊人有沒有留意到﹐博物館中的所有石像也被沒有了下體。據說某思想異常保守的教宗﹐認為男性露出下體不雅﹐下令把教庭內所有石像去勢。早幾年我去巴黎看過羅浮宮﹐梵蒂岡博物館雕塑和油畫其實也是大同小異﹐不過全部都是以宗教為題材。梵蒂岡博物館有兩件鎮館之寶﹐是Rapheal和Michealangelo的壁畫﹐在博物館最入面的Sistine Chapel﹐千萬不要錯過。Rapheal的大名或許不懂﹐但Sistine Chapel天花上的壁畫﹐相信不懂藝術的朋友也應該見過﹐其中一張阿當半臥著申出手指﹐和上帝玩ET phone home的名畫。梵蒂岡博物館內有多間官方紀念品店﹐有很多精緻具宗教意義的紀念品。每間紀念品店買的東西也有不盡相同﹐若見到合心水的紀念品便要立即買﹐因為不能保證在正門那間最大紀念店也有同樣東西買。梵蒂岡圖書館不遊客開放﹐但有個紀念品店買歷史名人的簽名書簽和重要歷史文獻的副本。買歷代教宗﹐米高羅基得﹐文達西﹐美國總統林肯等﹐與教庭有關的人的簽名書簽很正常。奇怪在也伽利略的簽名書簽買﹐伽利略當年不是給教會迫害死嗎﹖梵蒂岡圖書館竟然還有面子﹐拿他的簽名來發死人財。

Vaticn Museum 梵蒂岡博物館

Statue 慘被去勢的石像

Spiral staircase 館內的螺旋樓梯

羅馬其他的名勝古蹟﹐ 基本上與電視旅遊節目介紹的差不多﹐沒有很大的期望亦沒有失望。鬥獸場是羅馬另一個重要景點﹐入場卷十一歐元﹐包括附近的王宮和神殿癈墟。癈墟那邊完全沒有陰涼地方﹐在三十多度高溫的炎炎夏日﹐我們決定放棄參觀﹐在巴士上離遠拍幾張照片算數。鬥獸場一眼睇晒﹐直行直過可以五分鐘睇完﹐加埋拍照最多十五分鐘走人。我們參加了英語導遊團﹐成團聽著個意大利靚仔遊導講故仔﹐行行企企講鬥獸場的歷史﹐竟然可以講了成個小時。大半的基本知識讀歷史已看過了﹐不過導遊倒糾正了我不少從電影而來的不正確觀念。另一個重景點是Trevi噴泉許願池﹐相傳向這個噴泉拋銀仔許願很靈驗﹐所以遊人很多把噴泉擠得水泄不通﹐連找個位置拍照也很困難。羅馬很多方也有噴泉﹐差不多有廣場的地方就有噴泉﹐Trevi噴泉的雕像不過大件些﹐佔了市中心遊客區的好位置﹐我看不出這個噴泉比其他噴泉有什麼特別。老婆喜歡看《衝上雲宵》﹐便嚷著要去西班牙階梯看看﹐去了那兒十分失望﹐現實同電視是完全兩回事。明信片中的西班牙階梯很浪漫很多花﹐現實的西班牙階梯沒有花﹐只不過是條擠滿遊人﹐平凡不過的石級﹐石級頂有間沒有很普通的教堂﹐最差的是階梯根本不夠高﹐站在階梯頂影羅馬市景色﹐也只是些拍很難看頂樓天台。若果你是與老婆或女朋友同行﹐去西班牙階梯就要十分小心﹐看完馬上搭車去下個景點﹐千萬不要讓老婆在附近閒逛﹐因為廣場對出通往市中心的大馬路﹐就是羅馬最出名的名店街。從你懂得很出名到不懂得比出名還要貴的名店﹐從簡單幾個英文字母到完全不懂如何讀的名店也有。一句去意大利買意大利名牌比較平﹐恐怕你的荷包就有難了。相信大部份男人會對名店感到恐懼﹐那些貴到出奇的時裝和手袋﹐也不知除了對名牌沒有免疫能力的女人和基佬外﹐有沒有男人真係會捨得買來自己用。不過在名店街的盡頭行多幾十米﹐倒有一間適合男人的另類名店﹐法拉利專門店。記著留點彈藥給自己﹐不要在名店街就把錢花光了。在羅馬教堂多過廁所﹐在眾多教堂中最特別的是Pantheon萬神殿﹐這教堂除了葬了Rapheal的墳墓外﹐還是由有二千年歷史的羅馬神殿改建而成。想不到二千多年前已經可以起完全沒有柱的圓形大禮堂﹐真的不禁讓人驚嘆古羅馬建築技術的鬼斧神工。除了上面四大景點外﹐我們沒有特地的去參觀其他地方﹐不過是在羅馬街頭漫遊時﹐見到有趣的教堂和噴泉便去看看。差不多每條大街也有教堂和噴泉﹐也不記得參觀了多少間教堂﹐去過多少個噴泉了。在羅馬行入求其一個普通教堂﹐裏面的油畫﹐雕像和彩窗﹐己經比我們加大拿引以自豪的滿地可聖母堂華麗﹐這就是二千年與二百年歷史的分別了。

Colisesum 羅馬鬥獸場

Trevi Fountain 願望池

Spanish steps 西班牙階梯

Ferrari store 法拉利專門店

遊羅馬怎可以不品嘗意大利美食呢。意大利餐廳普遍比北美貴﹐菜牌上的銀碼與加拿大差不多﹐不過歐元對加元是一對一點五。飲品則是非常昂貴﹐一瓶可樂賣兩歐元﹐差不多要二十五港元。去餐廳吃飯沒有免費水供應﹐與法國一樣要賣瓶裝水飲用﹐相對起來飲啤酒和餐酒比較便宜。不過在羅馬口渴也不怕﹐隨街有不繼流水的小噴泉﹐路人可以把水灑在身上消暑﹐也可以用樽把水裝來飲用。我看見很多意大利人也飲那些噴泉水﹐相信應該安全衛生吧。﹐基本上在羅馬任何一條遊客街﹐任何一個噴泉廣場﹐也可以找到露天餐廳。我們沒有刻意地找餐廳﹐只是行到邊食到邊﹐除了第一晚遇上專宰遊客的黑店外﹐其他餐廳的食物水準普遍不錯。意大利菜主要分四道菜﹐前菜是凍肉﹐疏菜或沙律﹐意大利人稱為Antipasti。第一道主菜是意大利粉﹐第二道主菜是肉或魚﹐最後則上甜品。細食的人只需要點一道主菜也夠食了﹐反正只要坐在下來﹐待應就會不問由說塞給你一籃硬麵包。這些麵包是要計錢的﹐算是待應的服務費﹐不吃白不吃。若趕時間的話﹐街頭也有很多薄餅店﹐薄餅即叫即焗十分新鮮。在Tiber河上有個小島﹐每天晚上小島兩岸﹐就會搖身變為河畔夜市﹐有很多買古靈精怪東西的攤檔﹐也有沿河開設的露天酒吧﹐是當地人晚上消遺的好去處。 小島還有間別具風情的露天影院﹐若不怕辛苦離遠站在橋上也可以看戲。食飯我們沒有很執著﹐不過說到飲啡咖和食雪榚﹐我們可是十分執著﹐拿著旅遊書按圖索冀走遍過大街小巷﹐尋找出名的Giolitti雪榚店和Tazza d’Oro咖啡店﹐一嘗在書中被譽為羅馬最好吃的Galeto和最好飲的Cappucinno。

Roman Cafe 噴泉廣場四週的露天餐廳

Roman Pizza 即叫即焗的薄餅店

Water fountain 隨街可見的飲水噴泉

Gypsy girl 在餐廳賣藝的吉普賽女郎(其實係阿嬸)

五天的羅馬假期時間剛剛好﹐要看的東西大部份看過了﹐只漏了羅馬博物館和城牆外的遺跡未看。反正接下來希臘和土耳其之旅也會看大量古蹟﹐在羅馬沒有看到不是什麼損失。在出發去意大利之前﹐有很多朋友提醒我們﹐意大利是賊國扒手很猖狂。我自己父母我老婆父親﹐另外還有幾個朋友﹐也有被竊或幾乎被竊的經歷。後來在遊輪上遇見對英國夫婦﹐上船前就在羅馬給人扒去銀包了。整個行程我們都很小心﹐把銀包和證件鎖在酒店的夾萬﹐成日用的碎紙放在褲袋﹐大紙和信用卡則放在衣服內的腰包中。幸好我們早有準備﹐沒有讓賊人有機可乘。

My Wedding

I am officially a married man.  Horace and Patricia has become one under the witness of over 200 families and friends.  The wedding is very successful, thanks to the helps from our good friends.  I don’t want to repeat my wedding speech again in the blog, but I must say thank you to those who have helped us one more time.  It is great to see all of my good friends to celebrate my biggest day in life with me.  Many of them come from far away, some even just stay for a few days.  We had good time and able to catch up with each other before the wedding.

The wedding is very well planned, down to time resolution in 15 minutes.  However, Murphy’s Law always rules.  Thing is working pretty well in the morning.  Except no one knows I had a stomachache due to too nervous.  I have to ask my best man drove me to McDonald’s for a washroom break before the the door opening game begins.  I don’t think asking to use the washroom in Pat’s house would work.  The morning photo session is pretty fun, we have lots of group pictures with the groomsmen and bridesmaids.  Everyting seems running so smooth that we were able to arrive early in the church.

Probably none of the guests notice, the church ceremony is really off schedule and liturgically wrong in a few places.  Too bad that there is another wedding right after ours, so we were literally kicked out from the church.  We did not get enough time to have group photos.  Luckily, we were able to make it up in the banquet.  Those group photo are most boring photo in a wedding anyways.  It is more like a record of who has shown up.  So consolidate group photos into bigger groups to speed things up wasn’t really a big lost.  We planned another photo session in Stanley Park between church and banquet.  In the original plan, the wedding party will tag along too.  We are running short of time, so we decide to take more couple pictures instead of group shots.  The groomsmen and bridesmaids went straight to the restaurant to setup.  They got some rest and with just us and the photographers, we were able to take photos quite efficiently.  It is important to have take engagement photo with the same photographers, so that we know how to work with each other on the wedding day.

I am really tired at the banquet.  We have good MC and wedding planner, so the banquet runs pretty well.  I just have to follow the instruction.  I don’t have to think too much.   It seems my brain has shut down and I am just react with subconscious reflections.  We have some silly games in the wedding.   One of the game is hiding the groom.  It is the first break I have since the morning.  I was hiding quite relaxingly at the table in the far corner.  That table is full of Pat’s high school friends, the girls could not finish the dishes, so I can share some food.  I was enjoying a chicken leg when Pat finally found me.  After the banquet, we have another challenge.  We received lots of gifts, some of the gifts are in huge boxes.  I love gifts in general, but some gifts I got simply shows the giver has no common sense.  For example, I got a huge fancy garbage bin.  It is nice, but it is inconvenient to bring to the restaurant in the first place.  Did the giver ever think about how could I possible move it home?  Luckily my groomsmen are really good friends, although it’s pretty late after the banquet, they still helped me to bring the gifts home.  It takes three cars to load all the gifts.

I will write a more detail blog entry about my wedding experience when I have more time to digest it.  There are so many things happening in the wedding day.  I could use some quiet time in my honey moon trip to think over it when I am sun bathing on the deck of a cruise ship.

My wedding slide show:

T minus one

T minus one and counting.  Only one more day from my big day.  Things are piling up.  I already passed the point I feel nervous or pressured.  I simply could not feel anything.  Tonight, my groomsmen and bridesmaids met and have dinner together.  It is the first time the whole group is gathering in one place.

We had done the church  rehearsal, it’s funny that the guy who conduct our rehearsal seems even more stressful than we are.  He lost his temper over some silly questions, yelled at us and have to walk to the side to clam himself down.  Maybe I simply have the talent to push people over the edge, or maybe he is just nuts. The only thing important in the church is the entry, the exchange of the ring and the exit.  Who cares about the liturgy, no one knows the “correct” way anyways.  If we screwed up and missed some steps, as long as we improvise on the spot, no one will notice.

Traditional Vancouver special style wedding requires lots of work and co-oridination.  I am glad that we have lots of good friend helping us out.  With their help, we are in reasonably good shape.  I stronger suggest those who are about to get marry, consider keeping it simply.  Travel wedding just with the family and a few close friends would be much easi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