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IL280 Existentialism 存在主義哲學

 Existentialism 原本這個學期不打算修讀哲學﹐一來剛從印度流放兩個月回來﹐二來要忙於籌備婚禮。想不到存在主義今個學期編在晚間上課﹐心想若錯過了這次機會﹐大學不知何時才會再開班。看看課程簡介﹐沒有大考只有中期試﹐兩篇二千字的功課﹐還有10%計堂上表現。若果對成績要求不高﹐應該不會很花時間﹐於是便報了名再算﹐讀不上時最多放棄。結果不需要花太時間﹐除了每星期當作消遺閱讀課文外﹐考試只讀了三個小時﹐每編功課也只用了一個晚上完成。成績單還未派發﹐不過從已知的分數推論﹐大慨只有C等的成績﹐勉強合格取得學分。

存在主義本身很雜亂無章﹐沒有完全整的系統或定義﹐有些存在主義哲學家是無神論者﹐有些則是有神論者。課文選讀幾位存在主義哲學家的作品﹐包括尼采 (Nietzsche)開始﹐祈克果(Kierkegaard)﹐沙特(Sartre)﹐馬色爾(Marcel)和卡繆(Camus)。在讀存在主義之前﹐我與大部份一知半解的人一樣﹐對存在主義有很大誤解﹐以為存在主義的思想很負面﹐是個常常討論死亡的虛無主義。其實存在主義是對理性主義批判﹐推翻理性主義世界有客觀真理的說法﹐因為人類只能憑主觀經驗去認識世界。人們當失去習以為常的客觀真理後﹐就會如腳踏不到地面般迷失﹐跌入虛無主義的深淵。存在主義指出理性主義的虛無﹐並嘗試提供另一套思想系統﹐把人們從虛無中拯救出來。存在主義反對理性思維﹐所以很少有傳統哲學的嚴緊推論﹐亦沒有反覆推敲的論証﹐思想多數透過文學作品展現出來。

傳統哲學認為世界有客觀的真理﹐不論這個真理是源於神﹐還是源於形而上的世界觀。存在主義則持相反意見﹐認為客觀真理並不存在﹐真理只是存在於人的主觀認知。尼采是無神論存在主義者﹐他高呼上帝已死﹐人類沒有律法的約束﹐因而擁有絕對的自由。祈克果則保持相信有神﹐只是說神不能用理性去證明﹐嘗試去證明神存在只會徒勞﹐他認為人需要信心的一躍﹐繞過理性去相信神。他認為信仰並不是跟隨教會的信條﹐也不是盲目地相信聖經﹐而是在於與神建立感性的關係。在傳統的哲學如柏拉圖思想中﹐人是有一個人應有的模樣﹐人生的意義是客觀存在﹐我們只是要去尋找發現出來。存在主義則認為人的存在先於本質﹐人生的意義是通過人的決定創造出來﹐而人的本質並不是一些外在的規範﹐而是在於人擁有可以作出自由決定的意識。

雖然人擁有絕對的自由﹐可是人並不想要絕對的自由帶來的責任。人會借助宗教﹐借助神﹐ 借助世俗權威﹐逃避自己作出重要的決定﹐欺騙自己只需要跟隨既定的真理就可以。沙特指出這是自欺欺人的藉口﹐因為人借助任何的外在權威本身﹐就已經是一個自由意志的決定。所以人不能以跟隨律法或規條來逃避責任﹐每一個人也要為自己所作的事情負上全部責任。在外在壓力底下﹐很多人會用沒有選擇作為藉口﹐沙特只出人並不是完全地沒有選擇﹐人永遠也可以選擇死亡。若果人沒有選擇死亡﹐則代表他已是自願選擇那看似唯一的決定﹐因此不論最終的情況如何﹐他也要為自己身處的世界負上全部責任。絕對自由帶來的絕對責任﹐是份沉重得叫人喘不過氣的包伏。因此存在主義者認為自由不是祝福﹐而是人類受到的一個詛咒。

由於人類沒有任何外在的指引﹐可以作為教導我們應該如何作出決定的明燈。人類像是在漆黑的深淵上﹐沒有任何承托凌空飄浮著﹐足不著地的感覺叫人不安害怕。人類又像在大海中的小舟﹐四週也看不到陸地的蹤影。理性主義的客觀真理﹐就如給人有踏實感的陸地﹐而存在主義則指出﹐這個陸地從來不曾存在過﹐只不過人欺騙自己以為自己站在陸地上。對於人失去理性依靠而產生的失落感﹐存在主義提出的答案﹐是人應該要擁抱自由﹐並勇於承擔隨之而來的責任。我們應該要慎重地作出每一個決定﹐不要讓自己在日後後悔當天的決定。存在主義認為人生的意義在於今生今世﹐不要為死後的世界或來世的生命而活。不過存在主義解答不到最關鍵的問題﹐我們應該如何作出決定﹐如何分辨正確和錯誤的選擇。在傳統哲學中﹐人可以藉助理性或形上真理作決定的基礎。存在主義不接受對錯有客觀標準﹐只說人要相信自己的內在價值﹐在如何決擇的問題上沒有實際的幫助。

存在主義哲學與傳統哲學不同﹐傳統哲學是探找真理的學問﹐儘管不同哲學傳統對真理的詮譯不同﹐但並否定哲學是通過真理之道。存在主義則比較像中國哲學﹐並不是要為真理這個問題﹐找出一套完整和有系統性的答案﹐而是在說一套做人的道理。我認為存在主義並不完整﹐不能解答世界的終極問題﹐但在局部性的處境情況下﹐不失為一個可以幫助我們思考的工具箱。中國人也許會不喜歡存在主義常常把死亡掛在口邊﹐也有些人會誤解存在主義鼓勵人去尋死﹐不懂得愛惜生命。其實存在主義的死亡觀很正面﹐想通最後大不了也是一死。讓人對死亡不再感到恐懼﹐反而可以沒後顧地豁出去﹐積極地面對生活的難題。

Bachelor Party

If you are walking down Vancouver downtown at night, seeing a group of guys with one weirdly dressed guy, don’t be afraid.  They are not crazy.  They are just having a bachelor party.  It seems this is the tradition in Vancouver.  Last night I had my bachelor party and I met at least 3 other groups of bachelor parties.  One guy is dressed as WWE whestler with a mark, one guy is in a cow girl outfit, one guy is a princess with a crown.  I dressed as a Hawaii girl.  Sorry guys, the photos are off the record.  I am not going to post any pictures of my bachelor party and I will not write about what have I done.  The secret of bachelor party is for guys only.

The Machine Girl 機關槍少女

The Machine Girl 當一套電影爛得很徹抵﹐反過會因為太爛所以好看。當鏡頭過份血腥時﹐反過來會因為荒謬而好笑。《機關槍少少》是一部徹頭徹尾的爛片﹐不要期待任何故事﹐任何動作場面的設計。這部電影的唯一賣點就是夠爛﹐非常惡搞七十年代的忍者片﹐想像得到和超乎想像的道具和情節統統出場。這部不是科幻血腥恐怖動作電影﹐而是一部超低能勁搞笑的大爛片。

那這電影有什麼好看﹖水手服美少女裝上機關槍義枝﹐替被殺害的幫弟弟仇報﹐大戰山口組忍者家族。不夠﹖有斬手斬腳血漿像開水喉狂噴﹐人頭火鍋﹐手指壽司﹐手臂天婦羅。依然不夠﹖還有機關槍掃到身體開洞﹐掃淨到下副骷髏骨﹐忍者飛標把頭顱打橫切三份﹐電鋸將人劈開兩半﹐血滴子凌空取人首級﹐電鑽奶罩愛的擁抱。還想要多些﹖載美式足球面具的刺客﹐要擺姿勢才出擊的忍者三人組﹐當然少不了衣服在打鬥時會無端割破或暴裂的美女。還記不記得以前的北斗之拳﹐壞人中招後臨死前會講幾句野﹐才忽然爆開狂噴鮮血倒地。這套電影的暴力情程也差不多﹐只不過這是真人版那套是卡通。

電影內容無謂說了﹐對白行貨到不能夠再行貨﹐ 四十年前或許會叫人很熱血。想不到編劇真夠膽寫出這個劇本﹐把四十年的舊貨掘出來循理再用﹐要要所有樣板對白應有盡有。當主角一本正經地說暴力不是解決問題的方法﹐一邊用機關槍屠殺壞人﹐又或者喊生喊死地講情義﹐奸人講忍者家族榮譽時﹐我真的笑了出來﹐或者其實讓人發笑才是導演的原意。若果你可以無視劇本的合理性﹐人體的正常生理構造﹐很明顯穿崩的特技鏡頭﹐你就可以很歡樂暢快地欣賞這齣電影。不妨上Youtube找預告片看﹐看過後若果你認為可以接受﹐你應該會很喜歡這類極端惡搞作品。

Olympic Opening

August 8th, 2008 is the opening ceremony of the Beijing Olympic Games.  Due to the time zone difference, the opening starts at 5a.m. Vancouver time.  I am too lazy to get up in the morning to watch the opening show.  I heard from friends and news that the show is really great through out the day.  So after I got home, I go to youtube to see what have I missed.  I don’t know it is because I have too much expectation from the word of mouths, not watching it live, watching a 2″ video or the combination of the above.  I am not impressed by the opening show at all.

The firework is pretty cool, the LCD scroll is pretty neat, but the rest is quite cheesy.  The show is quite repetitive, every chapter is more or less the same, thousands of people doing some routine act together in synchronize steps.  No dispute that those volunteers spent lots of time to practice for tonight’s show.  I admire their effort but I also laugh at their stupidity.  Routine tasks are best done by robots.  It make no sense for thousands of people wasting time to practice for a show.  It would be more efficient to build a thousand robots to perform the act.  You don’t need any practice, you just have to upload the same software to every robot and you are guarantee to have a perfect synchronize show.

生日隨想

每個人每年也有一個特別日子﹐這個日子就是生日。正確點來說﹐生日是指出生的那一日﹐所以生日應該正名為出生紀念日才對。年紀大了對生日越來越沒有感覺﹐這天除了很多人和你說生日快樂外﹐與其他要返工的日子沒有大分別。晚上外出吃飯慶祝生日﹐今年特別些原本想去吃齋﹐去到竟然發現餐廳逢週三休息﹐結果改去酒樓吃了一頓很普通的晚飯。今年生日值得一提的地方﹐是有個身在海外的老朋友﹐打長途電話給我唱生日歌。以前她是我們公司的御用生日歌星﹐每個人生日也會點唱。不過自從她離開公司後﹐我們失去生日會的色彩﹐變成只是食餐好點的午飯。

自細我對生日也沒有很大感覺﹐可能屋企人對生日不太重視。我對父母賣生日禮物的期望﹐大於對生日本身的期望﹐長大不大一歲﹐反正感覺也差不多。印象中小時候我沒有搞過生日派對﹐細個我很羨慕其他小朋友﹐可以在麥當奴開生日會。到現在這還是一個童年情意結﹐不過咁大個人去麥當奴叔叔生日會很醜怪﹐還留待將來給我的孩子搞吧。我先天對雞蛋敏感﹐所以在發明雪榚蛋榚之前﹐我從來沒有機會切蛋榚吹蠟蠋﹐大慨這是我生日意識簿弱的原因吧。

上到大學後我的生日意識漸強﹐因為我發現了生日的功用價值。生日是一個成班朋友約出來玩的最佳藉口﹐那個時候不論是誰的生日﹐節目一律卡啦OK唱歌飲酒。其實有沒有人生日也是這樣玩﹐不過有人生日出師有名﹐會玩得比較開心瘋狂。生日的第二個功用價值﹐是用來發動追女仔攻勢。在生日在一般人心中是個特別的日子﹐你約會心儀的女生一起過生日﹐其實已是在明示暗示你對她有意思。如果她又肯答應赴約的話﹐那等同發放一個很正面的訊息﹐那麼追求成功在望。後來有拍拖之後﹐我堅持生日正日一定要過二人世界﹐與朋友開生日派對可以在週未搞﹐生日兩個人去吃西餐很浪漫。大慨是因為小時候過生日時﹐父母也會帶我去吃西餐﹐下意識認定生日應該要吃西餐。

午夜十二點的鐘聲敲起﹐標誌著新一天的來臨﹐亦代表生日的完結。生日前一天是很平凡的一天﹐生日後一天也是很平凡的一天﹐那生日這天又有什麼特別之處呢﹖若果生日的意義在於吃大餐切蛋榚收禮物﹐那究竟生日做特別的事所以特別﹐還是生日那天很特別﹐才會做平常不會做的事。三十一歲零三百六十四天﹐與三十二歲零一天相比﹐真的有分別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