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ad to Perdition

1989 年 我在喇沙讀1 D。 那一年喇沙仔也有參與那些社會活動。跟隨著師兄們的號召,我們喇沙也組了一個GROUP 一起去當時的灣仔新華社遊行抗議, FORM1 仔裡面我記得只有我同班長有去,我一向對政治很有興趣。 那一年發生的事,心裡留下了永不磨滅的印記。

三十年過去了, 多少年記得當年的學生? 王丹? 吾爾開希? 柴玲?

王丹坐了十年牢,去了美國念書,現在在臺灣做大學老師。 吾爾開希也只是一個在臺灣的邊緣人物。還有一個柴玲,逃到美國去了,在那裡被一個說過要幫助她的牧師強姦。

至於那些死去的學生,今天那些義憤填膺的香港同胞不知道能不能叫得出一個名字。不知道有多少人見過那些血肉橫飛的視頻和畫面。

This is not a fucking game. Those blood are real. 不知道現在這些所謂的勇武派真的看到血的時候, do they have the stomach to take it。 在連登上還看到有人幻想著和解放軍打巷戰。 只有沒有見過坦克的人才會歡呼著坦克進來。

What do we want? A HK government of the people, by the people , for the people. OKAY 林鄭是撲街,the government is dysfunction. Not at this ideal government state, but until this moment it is still relative efficient and clean government 甚至好過好多民主國家的政府。 There are issues, but the solution is not a riot that the eventuality is bring the tank in town for a complete destruction. 只手骨折,不使截肢甘激烈的手段吧。

Sure , once the tank is here, You guys can proudly say that I told you so. 共產黨系惡魔。 so you proved it, your life move backward, no more Facebook, no more this chat group. There will be no LSCOB committee for you to complain. 你可以在屋企細細聲同你老婆講。“死撲街共產黨” That’s the only freedom you will have left.

過去四十年共產黨can be ruthless, 但是和獨裁君主國不一樣。 這個專制的組織是由幾個寡頭透過一些DUE PROCESS來施政的,他們的施政還是以改善中國人民的生活水準為目標的,和民主政府的政客為了選票而虛假承諾不一樣, 這個政體,只有實際的改善了民生的官員才能升遷。當然裡面有貪污腐敗裙帶關係,不完善。 但是IN GENERAL, 在一個大比例上,還是以民生改善指數為依歸的。 而過去四十年共產黨治理下這個國家的民生改善是不容忽視的。 說的不好聽, 香港最窮的200萬人,活的是不如內地城市裡最窮的三分一人口的。

CCP can be reasonable, it is not one person rule, some within the regime are relative mild and were sympathy with the HKer’s cause , for a better government.

但系拉著港獨的橫幅, 抱著英美國旗, LAWLESS RIOT。 Is not going to get those sympathy, it will only feed the beasty side of this regime. Some naive hotheads , they think CCP will not dare to destroy few hundred billions of value. 所以他們不會送坦克。 There is an irony in this claim. If CCP is as evil as they claim, why would they care of few hundred billions of HK value when HK is on a verge of open revolt. They have done worst at even more difficulty times. To believe they will not do this now is plain foolish wishing.

如果不割席, 不堅持和理非。 勇武之路 is a road to perdition. You gain nothing , so what if you prove you are right.

绝望篇 – 香港人对住房条件改善的绝望导致了今天的事

不为港独辩解, 但是有必要了解港独的土壤以根治这个问题。
链接是党的十九大报告

最牵挂的还是困难群众

先说两件事。

第一件事
我小时候家里后面就是公主道上旺角劳工子弟学校。 可以看百科,这家学校在殖民地时期就挂着五星红旗, 天天早上放国歌。这学校办校宗旨就是解决劳工子弟失学问题。 后来也一直得到国家和党的支持和关怀,该校毕业生也一直很爱国,从殖民地时代过来到现在。香港爱国的中坚力量就是这些基层的子弟。人的忠诚远比资本的忠诚可靠。 资本哪里有钱赚就去哪里,特别是联系汇率下的港币,一有啥风吹草动,就换成美金全世界跑没了。

第二件事
澳门回归前,其实真正管理澳门的是拿着赌牌的何鸿桑家和他背后的霍英东家族。还有围绕着赌场利益链产生的黑社会。 回归后,澳门特区政府敢于打破既得利益。霍家是全国政协副主席,何家几乎等同澳门一半GDP。澳门政府照样敢于打破得罪, 引入欧美先进赌场运营商,打破垄断。新的赌场加上中国经济崛起对外休闲旅游增加,全澳门人民得到的普惠性的得益。工作选择多了,收入增加,加上政府财政收入增加,社会福利做的好,在土地非常紧张的情况下依然建立全民覆盖的公屋,回归后澳门没有拉下困难群众。所以澳门人民在回归后民生大有改善,也就是这样澳门高度认同中国和一国两制。

香港回归后香港具体那一年走偏的,我也说不上来, 大体是江爷爷访问香港时决定去李嘉诚家里吃李家宴而不是去探访困难群众吧。

反正从那时候开始,国家宣传代表【大公,文汇】都是报道香港的繁荣安定,歌舞升平。香港的经济政策依然是偏着财阀们,生怕他们赚不到钱。好像在股票楼价节节高升下就是香港繁荣安定的象征,一国两制成功的证据。

然而在表象之下暗涌处处。 和股票不同,住房是【衣食住行】四大民生基石之一, 由于香港的汇率制度,在美国量化宽松的经济下,香港实际变成负利率, 而房产是负利率时代最好的金融投资工具。这下可苦了香港基层了, 住宅变成了金融工具, 变成了世界有钱人利用香港低利率拱杆积累财富的手段。那就让基层和拥有住宅无缘了。不要说买,就算按年1.5%那么低回报率的租值去租。 接近中位数20倍的房价的租值依然是基层无法负担的。这就导致香港人普遍住房条件在过去二十年都恶化了。 你们看到报导的笼屋膛房不过是最恶劣的表现,就算那些可以负担独门独户的中产,他们的人均住宅面积也是低于健康水平的。

其他维护财阀的交通,基建,水电煤恶政就不一一细谈了。 还是回到住吧,其实住真的很重要, 没错私有地产是一种经济和金融工具,但是住宅地产和其他地产还是应该分开的。

住是重要的民生需求,细小的城邦经济让然民生需求完全跟着世界利率和发钞量走是很容易走偏的。 这一点新加坡政府就看的很清楚,而实行了组屋政策,把民生的住宅需求和世界经济金融隔离开去。让新加坡本地居民可以安居乐业。可惜香港政府完全不去学习,不但但不学习,自董建华先生下台后上台的曾荫权还变本加厉的缩减公屋(廉租房),居屋(经济适用房)。 房屋政策有延后性,恶果在2017年开始体现出来,轮候时间年年创新高 (17年4.7年, 18年5.5年,19年前留个月达到6年)。同期楼价飞涨, 市民开始对改善住房条件的可能性绝望了。而那些因为房租房贷压的生活喘不过气来的市民对政府是绝无好感的。

极端思想需要极端土壤, 而正是因为香港的极端恶劣住房情况为港独这样的极端思想提供了土壤。 年轻人要是有个美好家园,周末在家里情侣间温存一下,把家经营的更美好,怎么会有那么多时间精力上街。上街就是因为家太小,在家待着不舒服,才要上街。 再加上中联办,【文汇大公】两报,还是很多假爱国,把爱国当做生意的建制派,老是报喜不报忧, 香港基层的生活苦况,从来没有在国家领导人口中表达关怀。国家说来说去就是维护一国两制保持繁荣。然而顶层繁荣的假象后面是底层生活的恶化,底层感受不到国家的善意和暖意。(其实国家对香港是有的,但是这些被中间人克扣掉了,传达不到底层的手上)。 香港的底层自然容易走到另外一个极端, 十几年来的一路的忽视,住房民生这个火药桶终于因为偶然的政治议题而爆发了。

事到如今,烈火焚城, 港独当然要严惩。 但是,亡羊补牢,为时未晚。 最重要的是消灭掉滋润港独这样极端思想的土壤。还是那句话

中国哪里有困难群众, 哪里就该有中国共产党。 贫穷不是共产主义,贫穷也不是一国两制。虽然没有办法完全消灭贫穷, 但是增加社会公义,减少贫穷。 不是党的使命是初心吗?

就算是一国两制,党在香港也应该牢记使命不忘初心。

JoJo 奇妙冒險 黃金之風(動畫版)

看來JoJo系列的動畫長拍長有,第五部《黃金之風》是主角全部換人,舞台移師意大利,講述Dio的兒子打倒黑手黨大佬的故事。Dio何時生了個仔,不知道亦不重要,反正就是讓主角有替身能力,順便和JoJo家拉上關係,畢竟Dio搶了老JoJo的身體。能力的設定與上集相同,依然是箭頭讓普通人擁有替身,主角一行人是好人,而其他替身使者則是壞人。

故事開場很簡單,Giorno雖然是不良少年,痛狠毒品害人,於是決心加入犯毒黑幫,一路打上去剷除大佬。主角天生有主角命,出門遇貴人,初戰遇上正義黑幫小頭目,兩人一拍即合決定一起打大佬。小頭目有四個跟班,順理成章組成主角小隊。首先解決兩件雜魚讓主角熱身,然後故事就進入大直路衝到尾,大佬委托小隊保護他的私生女,護送她去見大佬,沿途殺人集團不停追殺。原來大佬怕敵人透過女兒知到他身份的秘密,所以打算親手殺了女兒。反正主角的目標就是要打倒大佬,於是繼續保護女兒,打完大佬親衛隊,最後打埋大佬完場。

鬥智的替身戰一向是JoJo的賣點,今次當然不會例外,。以前大多是單打獨鬥,今集則加添多人對戰,讓戰局有更多變化。火車上打快速衰老和釣魚替身,女兒能力醒覺那場打自動追蹤替身,到去羅馬打毒菌和地潛替身,多場戰鬥都讓人津津樂道。第三部的銀戰車再次登場,他如何破解大佬的刪時間替身更是一絕。很可惜最後一戰寫得很差,比第四部的替身進化更鬼扯。箭頭拮人會產生替身,拮替身就會令替身開外掛。不知是否作者寫到無橋,想不到如何打敗大佬的替身,只好讓主角的替身進化,黃金之風鎮魂曲的能力剛好剋死大佬,令他墮入永劫輪迴,時間不斷重覆無法刪減。

第五部與第四部的戰鬥恰好相反,第四部無無聊聊不知打什麼,第五部則很有生死相拼的緊張感。但第五部打大佬要靠主角威能開金手指,第四部打大佬則是公認整個系列中,最鬥智鬥力寫得最出色的戰鬥。最難得是荒木飛呂彥的人物設計,JoJo的人物服裝跨張奇特,正常人不會這樣著出街,但漫畫中則富有藝術感,二十幾年前的漫畫,人設到了今天看完全不覺過時,不過真人版就慘不忍睹。第六部徐倫已經決定開拍,很快又有繼續有JoJo看。

銃夢:戰鬥天使 Battle Angel Alita

等了二十年,終於等到了,當年占士金馬倫拍完《鐵達尼》,說買下漫畫《銃夢》的電影版權,結果只聞樓梯聲響,之後他走了去拍《阿凡達》,以為《銃夢》石沉大海不見天日,估不到終於拍得成。雖然金馬倫不當導演只當監製,這套《銃夢》電影版無疑是他的心血結晶,從故事大綱到癈鐵城的設計,處處可見到金馬倫的影子。

《銃夢》是我最喜歡的漫畫之一,現在家中還珍藏著全套漫畫。我很多年寫那篇《銃夢》漫畫評論,在電影版舖天蓋地的宣傳之前,有一段很長時間在Google中文搜尋「銃夢」高據頭三位。可能因為我估且算是香港的《銃夢》KOL,我竟然收到《銃夢》香港首映的邀請,可借身不在港未能先睹為快。戲院上映時原本想入場看,第一個週未有事未能成行,然後票房失利口啤參差,便失去購票入場的意欲,反正已經等了廿年,不妨等多幾個月免費看串流。

當年《銃夢》漫畫的主題非常有深度,探討肉身腦袋與機械身體,人類意識能否被電腦取代,是劃時代超前的科幻故事,比《Matrix》還要早十年,尤其漫畫的結局非常震憾。雖然漫畫不是主流人氣大作,但在宅界和科幻界有祟高的地位。不過二十年後的今日,改造人的題材早已拍濫拍爛,《銃夢》癈鐵城的戰後未世亦不再新鮮。今次電影版非常忠於原著,不單只完整重現名場面,更能捕捉漫畫原著的神髓。

二小時的電影收錄漫畫首兩章,依德初遇凱麗當賞金獵人,凱麗戀上夢想到沙雷姆生活的全肉身少年的兩個故事。看到凱麗「機甲術」初顯身手,賞金獵人酒吧大混戰,半截身單手凌空彈起插爆眼,人工心臟駁人頭活命等等,我身為一個漫畫原作擁躉完全收貨。至於凱麗超大眼的電腦合成臉,初看預告硬照時覺得很古怪,但在電影中睇下睇下又幾順眼,甚至認同金馬倫選擇用大眼睛,去突出凱麗與一般人的分別。

戲中有兩條感情線,凱麗與少年淒美的愛情,依德把凱麗當作女兒的親情,我認為導演未能拍出感情,沒有看過原著的觀眾很難投入。原著中依德不單把凱麗視作女兒,還對這個女兒過份保護,想將她培育成一個可愛的洋娃娃。電影中只用三言兩語去交代,劇情在時間上轉折太快,缺少了漫畫中從依德拾到凱麗,依德照顧她慢慢投入感情,凱麗逐漸習慣依賴凡事依德。如果能加多幾個鏡頭,把兩人相遇後的主觀時間拉長些,加添兩人組隊守獵罪犯的切入鏡頭,便能加深兩人的牽絆。電影中凱麗與少年就是很簡單的一見鐘情,拍不出凱麗戀愛中忐忑的心情。漫畫中凱麗對尤浩含羞搭搭,初遇時下意識想隱藏機械人的身份,有一幕凱麗守獵時掛著看月光發呆,完全散發出一個少女的心情。而漫畫中最淒美之處,凱麗從來只是單戀,尤浩一心只想去沙雷姆。

凱麗初期的身體原本屬於依德死去的女兒,這個改動本身沒有什麼大問題,美術效果上那繡花的少女機械身體,更能表達出依德對凱麗的心願。電影中凱麗在火星太空船的殘骸中找到狂戰士身體有點兒戲,不過漫畫的設定本來就是如此,只不換成依德很久前找到。大鬧酒吧那一場戲在電影中推前了,變成未換上狂戰士身體之前,我認為用繡花身體拍得更出色,更加能強調殘存在凱麗記憶中的火星古武術的強大。

電影中死亡球提早出場,可以同情地理解作為一套商業動作片,尤浩篇的戰鬥明顯有點不足,用華麗的死亡球臨尾高潮無開厚非。這改動沒有影響今集電影拍的故事,但偏離漫畫的後續故事,如果有續集的話,會不會直接跳過帝皇篇。漫畫中瘋狂博士鐵士代諾後期才出場,但電影中身在沙雷姆之上,隱約讓人覺得他是幕後大奸角。在今集只有臨尾幾秒的鏡頭,但這一個改動可能完全推翻漫畫的世界設定,很難想像馬借戰記可以如何攻陷有鐵士代諾防守的沙雷姆。

電影的最大敗筆是加入依德前妻的角色,前妻同樣被流放地面的沙雷姆人,她為回到天上生活同樣不擇手段,最後下場是被砍件當實驗材料送回去。她的角色可有可無,只是充當中佬奸角的角色,她與依德沒有什麼互動,最後性格忽然一百八十度轉變,心軟替為凱麗駁頭。最大問題卻是砍件那半秒的鏡頭,占士金馬倫你打算把《銃夢》最爆最震憾的大橋刪掉乎?死亡球和鐵士代諾的改動,我還不太擔心,編劇總可以自完其說,現在改了沙雷姆人的本質,那可是《銃夢》最核心的命題,故事還能說下去嗎?

荷里活改篇日本漫畫,從來沒有成功的例子,《銃夢》可是罕見的例外。我希望《銃夢》電影不要開拍續集,就這樣在我們漫畫迷心中,留下一個美好的改篇。

制宜篇 – 关于香港,关于一国两制

借用鄧小平同志的兩句名言表達。

【貧窮不是一國兩制】
【不管是黑貓還是白貓,能抓老鼠的就是好貓】

假如資本資本主義不能解決民生問題,那麼恰當的政府幹預是必要的。這幾天關於港獨的輿論越演越烈。從大道義來看批評港獨是沒錯的,但是如何防止港獨,我卻有不同看法。這是讓全世界都震驚的香港底層生活現實。據說有20萬這樣的香港居民是生活在這種水準上的。作為一個人均3萬美元以上的發達經濟體,政府財政+外匯儲備超過4千億美元。在全世界被聯合列入發達經濟體的地區中,香港社會對窮人的安全救濟網吝嗇的令人羞恥。然而令人深思的是這20萬人,和接近這20萬人的香港近兩三百萬低下基層的人整體的生活品質。假如最差的是這樣,那比他們稍微好點的,也是一個令人擔憂的生活水準。

港獨為什麼在回歸後越演越烈,很多從來沒有經歷過殖民地的香港年輕人為什麼仇視大陸。 其實仇視大陸是對香港政府的過去施政錯誤一個容易替罪羔羊的發洩。我認為,一切政治不滿問題都是經濟問題,假如回歸後香港經濟能夠普惠性的蒸蒸日上,香港市民能夠一天日子過的比一天好。那麼他們當然認同一國兩制,擁護回歸後的新中國人身份。什麼民主殖民懷念都是放屁。

然而現實是恰恰中央政府信守港人治港。而原本港英殖民地遺留的政務人才又極其平庸,只會墨守成規,以前殖民地堅持積極不幹預,高度市場化,保守理財,避免高福利養懶人。這些政策碰到先是中國閉關鎖國後是開始改革開放,都極其適應和助長了香港普惠型經濟成長。 然而,在中國加入WTO,香港成長為一個成熟經濟體後, 這些政策要是繼續僵化的執行下去,會不再適應在新的世界分工體系。

可惜的是過去二十年在香港港人治港的政務人才,都缺乏這種因地制宜,敢於突破不合時宜的舊英式政策思維。各種政策特別是經濟政策,一錯再錯,導致香港螺旋式下降到一個過度依賴金融並被地產財閥壓榨到狹窄無出路的經濟困境。社會階層嚴重固化,要知道。 當初【五十年不變】是小平同志對香港的一種善意。而不是對香港富豪的財富保障。 要是一個社會五十年有錢人還是父傳子傳孫的那些家族,窮人五十年後依然是窮人,那【五十年不變】就不是承諾和祝福,而是對香港最大的詛咒。

關於政策就先舉幾個例子

  1. 教育政策, 由於過度相信自由市場的力量和所謂市場效率,香港政府在回歸後(回歸前規劃的和中央政府無關)推行學券制。 學券制的理論基礎大家可以自行搜索,我就不展開了。理想狀態是家長拿著學券為孩子找到最有效益的學校。然而現實中,所有改制的優質學券學校無一不變成學費高昂的私校,學券抵扣的學費只是一小部分。香港的優質教育資源變得更偏向有錢有資源的中上產集中。基層對收費高昂的學卷制名校望門興歎,只能接受學券涵蓋學費的普通教育,上升進入大學空間更加狹窄。起碼在以前殖民地公立學校和津貼學校制度下,靠公平派位,很多基層的資優生是可以享受香港最好的基礎教育的,如今這些基層孩子的翻身路更坎坷了。
  2. 公營商場私有化。 (領匯) 。這又是一個理想和現實差老遠的經濟政策。 理論上又是政府管理這些公屋沒有效率租金收益遠遠低於市場,根據保守理財理念原則,市場化運作後效益會大幅提升。 然而現實是,大批中小店面主面對被財閥壟斷的所謂市場化租金前壓回成社會底層。 當我小時候在香港還是一個一無所有的新移民,那時候覺得那些一個涼茶店或者文具店老闆的孩子的同學,就是生活挺舒服的小康了,他們的生活品質讓我等新移民羡慕。然而據報導,如今這些中小店面主的收入被租金吃掉大頭,原本就在基層社區提供廉價服務小店要麼關門要麼加價要麼讓位於財閥連鎖店。既增加了基層社區的消費成本,又把很多中上產推向了中下產。 而最後所謂效益增加的企業得益並不是普惠的。(只是讓一些有錢人在股市裡可以投資領匯地產)。
  3. 所謂的自由房屋政策。香港地少人多,政府其實就是天生的壟斷者,所謂的自由市場自然調節,在成熟經濟體資本嫺熟的財閥們前面是完全可以扭曲;況且居住需求又是民生基礎需求,其實沒有很多彈性。最後導致香港房價舉世無雙,即使是有令人羡慕的工資,人均居住環境還是非常惡劣,很多月收入一萬美金的家庭,人均居住面積也不過十幾平方。

其他包括工業政策,商業政策等就不一一列舉了,還有過時的公共服務專營等。這些不合理的政策的結果就是香港市民除了要負擔昂貴的樓還有負擔不合理昂貴的交通水電煤等。

總而言之,今時今日的香港是令窮人窒息的,是令窮人翻身無望的。這些雖熱不是中央政府的政策或者故意為之,卻不幸就是這個結果。而這種整個社會的不滿不安正在動搖者一國兩制的根基。

香港已經許久沒有屌絲逆襲故事了,中國的發展雖熱也有很多不公,但是總得來說,過去十幾年,階層流動性機會還是很不錯。 毫無根基的基層可以從一個淘寶店小二可以成為年薪百萬的電商高管。毫無根基的程式師可以成為騰訊發幾十個萬獎金的技術骨幹。一些中小城市的普通工薪普遍進入有車有樓的小康中產, 還有很多城市改造改變命運的(動遷),很多人切切實實的感受到生活品質在提高。 反觀香港,沒有工業沒有產業的只靠旅遊業的基層服務業,幾乎沒有上升通道。 自由行帶來的所謂酒店業餐飲業,從業者只能說有份工作,說不上能實現什麼階層流動。而所謂待遇良好的金融業,你會發現香港金融業本身也是一個近親繁殖的體系,真正基層屌絲能夠進入這個行業的實現人生逆襲的幾乎沒有。 起碼就比例上,遠遠比不上大陸各種產業,工業大發展下的各個城市。 現在就算香港基層實現屌絲逆襲的都是依靠大陸,比如順豐快遞和大疆創新都是在大陸出成果的。香港的財閥門靠房地產和專營權可以很舒舒服服的把本來就減慢很多的經濟成長的果實的大頭收入囊中,而且他們房產利潤把他們慣到完全不注重也不需要利用新技術帶來產業發展。

到最後,你要是處在這樣社會的年輕人。 看著身邊有如此多的貧窮不安和不公。自己前路無望,你也會懷疑一國兩制,也會誤以為港獨是出路。 是的,有部分人看的通,一早擁抱大陸。你們可以批評那些沒擁抱的缺乏視野,但是香港基層年輕人,本來就是在相對劣勢教育資源下培養出來的。 改善他們視野恰恰是香港政府過去沒有做到的失政。現在是討論亡羊補牢的時候,而不是責怪這些年輕人的時候。

這些年輕人要擁抱民主,獨立是為什麼?還不是追求良治,良治就是應該有因地制宜,適當的政策,保持民生發展。而恰恰,香港過去的民主派過於糾纏民主過程這一細節。而對民主之後需要什麼良性政策思考太少。 事實上,只要有對的政治民生政策,清廉而高效的政府。這才最理想結果。到底是一人一票或者是乾綱獨斷造成的這樣結果,並不重要。

事到如今,中央政府真的要好好反思香港政策了。 高度自治下假如盡是畏手畏腳墨守成規的港庸治港。還不如找一個敢作敢當,勇於任事的京官治港。 只要把香港民生搞上去,緩解香港的貧窮問題,什麼港獨,什麼不認同中國都會隨風而散; 反之要是放任經濟下滑,貧窮就會滋養極端主義。 要知道,在1929年大蕭條前,大部份德國人都認為納粹黨是一個笑話,可是隨著蕭條和經濟寒冬,德國納粹就興起了。 現在港獨主義蔓延也是這個原因。

具體政策就不多說了,舉兩個實際需要魄力的施政。

  1. 香港的房屋問題,其實香港還有很多地可以開發,但是這些地都在郊野公園之下,香港一千多平方公里,實際住宅用地開發不到7%, 而郊野公園土地占到70%。 只要拿10%郊野公園的土地出來搞住宅建設,相當於住宅可用土地翻倍。但是這其中牽涉太多,有既得利益得地產商,有看著郊野公園風景的豪宅業主們,有夾著什麼環保主義的NGO,還裹脅這一些不明就裡的中產去制止政府開發這些土地,我就想著好笑,你說家是天天住的,公園又不是天天去。家裡小的像個監獄那樣,外面有再大的公園有怎樣?人于自然的和諧是相對的。 香港郊野公園少十分之一整體還是很可觀的,而整個社會的居住環境都會普惠。 然而這樣的政策如今在香港, 在民主,環保,害怕破壞地產經濟種種顧慮下盡然無法執行。至於具體的建設可以參考新加坡的組屋政策。 一樣地小人多,國土狹窄,新加坡老百姓就沒被房價土地壓得那麼悲慘,這裡新加坡得組屋政策功不可沒。 別人驗證過的東西,香港政府明明可以拿來就用,偏要用什麼狗屁保守理財啊,不幹預市場自由的理由來推搪,搞得二十年過去市民居住品質不但沒有進步反而略有倒退。 這些政策反倒是一個有魄力的京官反而可以施行。
  2. 香港交通擁堵嚴重,三條過海隧道由於分屬不同專營權公司,導致不能用價格機制調節三條隧道的流量。 其實這種隧道BOT專營權模式,在一條時候是非常可行的,一旦多了,反而露出很多弊端, 紅隧由於歷史原因,是最方便最短的但是收費卻是最便宜的,導致大量車擁堵在紅隧,但是西隧就冷冷清清,每年堵塞在紅磡隧道的時間浪費還有空氣污染,假如換成錢是一筆非常可觀的社會財富。三條統一協調西隧最低,紅隧最高。把流量拉合理,是利港利民的大好事。然而過去香港政府說要尊重市場經濟,講究BOT契約,導致合理的交通政策無法執行。 反觀一樣是被黃浦江隔開的浦東浦西,一開始過江是收費的,隨著過江橋隧的增加,上海施政者發現單橋收費反而會增加交通擁堵和交通流量不合理, 全部取消後交通流量是最合理的。就社會成本來說,擁堵的減少早就把橋隧建設的成本賺回來了。這樣的合理交通政策反而在香港無法施行。
    更多的就不說, 本篇文章的核心在一點。港獨的治本辦法在於解決香港的民生問題。中央政府在解決香港民生問題時,假如看到香港政府做的不足時, 沒必要因為一國兩制而綁手綁,使到正確的政策無法在香港施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