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ori ~ Tada Saiwai wo Koinegau 幸福的祈禱

Hotori ほとり ~たださいわいを希う Hotori 幸福的祈禱是一套十分感人的動畫小品。雖然原作者宮崎麻耶只有十八歲﹐卻已經憑這套作品奪得2005年的第三屈Animax動畫大賞。這套動畫片長四十分鐘﹐以一集過的OVA形式發行。故事屬軟科幻類形﹐沒有搞笑也沒有打鬥﹐只有讓觀眾反覆回味的劇情 ﹐鶴立雞群於時下那些只重娛樂性欠缺內涵的動畫之上。雖然只是小成本製作﹐畫面與配樂也配合得很好﹐風格很清新脫俗﹐應該可以歸入治療系動畫。

幸福的祈禱描述兩個小孩子在醫院相遇的故事。小男孩其實是一個人格機械人﹐因為一對夫妻的小孩在車禍去世﹐他們要求醫生把兒子的記憶複製到機械人中﹐好讓他們保存對兒子的思念。小男孩每天給注入新的記憶﹐在護士的悉心教導下﹐他慢慢成長為那兒子的替身。在一天他在醫院中遊戲閒逛時﹐無意中遇上醫生的女兒﹐一個患有慢性失憶症的小女孩。小女孩的情況正好與小男孩相反﹐她每天也會失去一些記憶﹐逐點逐點地失去自己的人格。兩個小孩子成為好朋友﹐小男孩因為遇上小女孩產生出自己的人格﹐不再只是那死去兒子的替身。當有一天小女孩忘記了小男孩﹐小男孩卻堅定地認為那個依舊是他認識的小女孩。故事的結局出人意表﹐我不便在此透露﹐不過可以肯定的說句十分喻意深長。

這套動畫探討人的身份是什麼這個哲學問題。到底一個人的記憶是否他的身份的全部呢﹖若把一個人的記憶複製去另一個身體﹐我們會得出兩個相同的人﹐還是兩個不同的人呢﹖那一個身體才是原來的身份呢﹖兩個身體間的分別﹐對第三者又有什麼關係﹖當一個人失去記憶後﹐他還是原本的那個人嗎﹖同樣的若給一個人注入新的記憶﹐他又會變成了誰呢﹖動畫中沒有明確的答案﹐哲學課本中也沒有。不過我們可以對照那對夫妻與醫生對記憶與人格關係的取態。那對夫妻明知械械人不是他們真正的兒子﹐但他們卻有想讓兒子的記憶永遠活著陪伴他們﹐對於他們來說記憶就是身份的一部份。那個醫生知道機械人不能代替他的女兒﹐他堅決不把女兒的記憶稙入機械人內﹐只要女兒活在他自己的心中就足夠了﹐因為他認為雖然思想一樣﹐但機械人始終不能取代女兒的身份。置身其中的小男孩與小女孩雖然對身份有點迷惘﹐但天真的他們倒沒有身份危機的問題。對於他們來說﹐記憶不論在械械人中還是在肉體中﹐也不能改變那是正在思考的「我」的這個事實。正是哲學家笛卡兒所說的「我思﹐故我在。」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