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ldren of Men 未代浩劫

Children of Men 被荷里活改篇為電影的科幻小說﹐故事總是給改寫得面目全非。早幾年的「未來報告」(Minority Report) 如是﹐「機械公敵」(I, Robot)也是這樣﹐這套「未代浩劫」自然難逃出同一命運。除了人物名字和背景設定大致上跟隨原著外﹐差不多所有劇情都是全新創作。不過撇開要死忠原著的偏見平心而論﹐「未代浩劫」這套電影獨立來看其實拍得不錯﹐故事簡單卻蘊含深意﹐英倫搖滾配樂和美妙的鏡頭運令電影更充滿藝術風格。戲中很多畫面富有象徵意義﹐這是一套不只要用眼去看﹐還要用心去感受的電影。

電影的故事已經寫了在宣傳海報上﹐二零二七年人類陷入絕種危機﹐人類在十八年前忽然不能生育。傳宗接代是人類對生命延繼的希望﹐不能生育意昧著人類再沒有未來﹐到最後一個人老死﹐人類就會絕種。世界陷入一面恐荒之中﹐大部份國家已淪落為無政府狀態﹐英國是少數政府免強有效運作的國家。政府對內實施軍法統治﹐對外實施保護主義﹐逮捕非法移民保護國家僅有的資源。主角只是一個普通的上班族﹐因為在政府高層有熟人﹐受游擊隊領袖的前妻所託﹐弄一張出國的通行證。出國是世界十八年來首次懷孕的女人﹐要到由世界頂尖科學家在公海建立的研究設施。可是在前妻給暴徒伏擊身亡後﹐游擊隊卻另有打算﹐想奪取嬰兒與政府討價還價。前妻臨終前把孕婦附託給主角﹐要主角無論如何也要護送她出公海﹐於是主角只好帶同孕婦連夜逃亡。

這套電影的男主角是Clive Owen﹐他主演的電影不多﹐最令觀眾留下深度印象﹐是他替寶馬車廠拍一系的列廣告短篇。他曾被認為是鐵金鋼接班人的最適合人選﹐可惜最後怎樣看也像奸角多於主角的Daniel Craig成為新一代鐵鋼。不過在「未代浩劫」中﹐Clive Owen沒有表演動作身手的機會﹐他的戲份就是只陪著孕婦走難。這套電影最值得欣賞的不是故事劇情﹐也不是主角的演出﹐而是導演的拍攝手法。他把人類失落希望的頹廢感覺﹐透過畫面的影像傳達給觀眾。這套電影並不是動作電影﹐但戲中那三組單鏡頭直落的戰鬥場面﹐堪稱是電影藝術的經典場面。單鏡頭直落不加剪接的拍攝難度極高﹐所有演員和幕後工作人員也要準確配合﹐得出來的效果有攝人心靈的氣勢﹐令觀眾妨如置身戰場之中﹐一同感受主角在槍林彈雨中﹐冒死前進要救回孕婦的迫力。劇中最令人感動的一幕﹐是嬰兒的哭聲讓戰亂中軍隊和游擊隊員﹐暫時休戰放下手中的武器﹐驚嘆像徽人類希望的新生嬰兒。

這電影娛樂性不豐富﹐沒有火爆連場的動作﹐沒有浪漫感人的故事﹐一般香港觀眾不會受落﹐所以在香港沒有機會上映。我看完這套電影後﹐心中留有一份說不出的鬱悶﹐思想上的衝擊良久不能釋懷。若果藝術就是讓觀眾感受到創作者的感情﹐「未代浩劫」就是一部藝術成份極高的電影。它讓我感受到電影海報上﹐「最後離開的人請關燈」這句說話的沉重。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