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taouille 五星級大鼠

Ratatouille 自從Toy Story開始﹐Pixar每年也會推出一套新的動畫電影﹐我每次都心甘情願地買飛到戲院捧場﹐每次完場時也讚口不絕﹐熱切期待明年新的一套電影。「五星級大鼠」是Pixar給迪士尼收購後的首部作品﹐大慨迪士尼給與Pixar高度自治的創作自由﹐電影沒有給傳統迪士尼的老土風格污染﹐依然保持Pixar一貫的清新幽默﹐暖流窩心﹐暗藏大智慧的靈氣。近幾年迪士尼已經完全沒有製作平面動畫﹐聽聞它的繪畫製作組也給解散了﹐未來將是立體電腦動畫的天下。

從純技術的角度去看﹐這套電影的動畫效果比舊作更上一層樓。「海底奇兵」的突破是造出迫真的水﹐「五星級大鼠」的突破則是造出了迫真的火。火與水的特性很相似﹐不是實質的固體﹐光線的反射和穿透涉及大量計自算﹐很難用電腦模型去繪畫出來﹐但戲中廚房火爐噴出的火焰﹐拍得像真的一樣﹐不禁令人佩服。其實看了這麼多年的電腦動畫﹐我早已給畫面上的特技效果寵壞﹐視那些幾可亂真的鏡頭為理所當然的事。電腦動畫不能再只是虛擬現實世界的畫面﹐而是要創造出一個超越真實的世界﹐完全釋放觀眾的幻想。

「五星級大鼠」的故事溫馨感人﹐一隻鄉下小老鼠有天賦的入廚天份﹐他受到電視烹飪節目中肥佬名廚啟發﹐決定要走進人類社會﹐不甘心做一隻吃垃圾的老鼠﹐創造出天下最美味的菜色。這套是合家歡電影﹐全片笑聲不絕﹐老鼠仔故然生動可愛﹐他的人類拍檔也搞笑有趣。老鼠仔躲在廚師帽裏面﹐扯著頭髮像操控木偶一樣﹐讓不懂煮菜的掃地小子﹐搖身一變成為巴黎市的大廚新星。人鼠合力保著肥佬名廚老牌餐廳的招牌﹐從苛刻老闆手中取回餐廳的股份﹐還追求靚女師父贏得美人歸。詳細的戲情在此不多說了﹐戲中每個場面的編排別出心裁﹐細心欣賞保證有意外驚喜。

看這套電影不禁令人聯想起日本動畫「伙頭智多星」和周星馳的「食神」。以前我們常常笑「伙頭智多星」中﹐那些食客品嘗味吉陽一的美食後﹐那大呼「好好味呀」的跨張表情。同樣是表達食物的味美﹐「五星級大鼠」的方法則充滿藝術感。藉著富有法國情調的爵士配樂的變化﹐加上畫面流暢的描像符號擺動﹐觀眾有感受到銀幕上食物味道的錯覺。「食神」中最美味的食物﹐不是名貴的山珍海錯﹐而是一碗平凡的叉燒飯﹐勾起食客心中的回憶。「五星級大鼠」小老鼠最後戰決刁嘴食家的菜色﹐名稱與戲名相同叫Ratatouille﹐只是一道平凡不過的法國家常小菜﹐卻令食家重溫小時候母親的溫暖﹐溶化了他那顆冰封冷酷的心﹐讓他記起美食的真正意義。

劇中人鼠建立深厚的友情﹐人類動物一家親大團員結局。可是現實中的老鼠不懂烹飪﹐只會吃垃圾傳播病菌。就如劇中的老鼠爸爸說﹐老鼠是人類的天敵﹐人類只會用捕鼠器毒藥把牠們趕盡殺絕。老鼠大軍在廚房中煮菜只會在動畫中出現﹐老鼠並不受人類社會歡迎﹐坑渠才是牠們屬於的地方。電影中的老鼠仔只有老鼠的外表﹐內裹其實與一個人沒有分別﹐因此才可以與人類建立感情。老鼠家族在結局中脫離坑髒的坑渠﹐在樹頂上過著高檔優雅的新生活﹐暗示動物如要在人類社會生存﹐就得適應人類定下來的規則。我不知道動物權益支持者會怎樣看這套電影﹐他們會不會說這電影宣揚大人類主義﹐不尊重動物的原始生活文化﹐人類霸權在剝削小動物的生存空間呢﹖希望不會有人看完電影後﹐天真地認為人鼠在城市中可以和平共存。

2 thoughts on “Rataouille 五星級大鼠”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