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de-E 代號E

Code E 很多日本動畫的女主角﹐在人設時總會加入些萌系屬性﹐去吸引以男性觀眾為主的動畫市場。其中一個比較罕見的類別是眼鏡娘﹐在古代和未來的人不會帶眼鏡﹐這個屬性只能在現代背景中出現。在大部份的動畫中﹐眼鏡娘當上主角的只佔少數。當配角的眼鏡娘﹐多數設定為害羞沉默的天才學生﹐不是否帶眼鏡給人有知識的感覺。可是當主角的眼鏡娘﹐性格卻來個一百八十度大轉身﹐變成性格糊塗的可愛傻大姐。「代號E」的女主角海老原千波美﹐正是這樣的一個眼鏡娘。說起來不知是巧合還是製作社的風格﹐製作這套動畫的Studio DEEN﹐正正是經典眼鏡娘女主角﹐Read or Die女主角讀子的那間製作社。

「代號E」是一套輕鬆愛情小品﹐ 雖然有些少科幻元素﹐不過那只是用來帶動劇情的道具﹐不必深究是否科學合理。故事背景發生在不久的末來世界﹐一切事物與現代差不多。只是電子產品普及化﹐不論是巴士站的路線圖﹐還是課室的黑板﹐也由電腦控制顯示。我們的女主角千波美是個不平凡的高中生﹐她的身體有可以發出電磁波的特異功能。只是她的能力不太受控﹐當情緒不太穩定時﹐就會像引爆一個小型EM炸彈般﹐干擾身邊電子器材的正常運作。她父母為了隱藏她的超能力﹐只好在旁人懷疑她有問題前搬家。這次她搬家入讀吉祥寺高中﹐竟然第一天就給人發現她的超能力。接下來發生一大堆趣事﹐保證讓觀眾笑口不停。

男主角是個科學癡﹐誓要解開千波美發電之謎。第一話他對千波美告白﹐說對她的身體有興趣﹐被誤會是變態色魔﹐就已經充滿喜劇感。(大家不要起歪念﹐他只不過是說做實驗)。加上他的醋罐子女朋友﹐常常誤會千波美要搶她男朋友﹐就更加惹笑好玩。同班中還有另一位電磁波少女﹐她冷若冰霜﹐控制自己不要流露出任何感情﹐就不會放出電磁波干擾四週的電子設備。她與千波美亦師亦友﹐希望千波美學懂捨棄感情﹐結果給千波美的真誠感動﹐學懂接受自己的能力放開感情。在另一邊廂男主角為了醫好千波美的怪病﹐每天與她朝夕相對努力研究。原本只把千波美視為實驗品﹐堅決否認對她有意思﹐後來又情不自禁愛上這個實驗品。這個四人組合交織出一個有愛情﹐友情與成長的感人故事。

這動畫的女主角塑造得十分成功﹐千波美的性格心地善良﹐不過粗心大意常常撞板。她明明愛上了男主角﹐害白傷害朋友不敢表白﹐心如鹿撞進退失據﹐又可笑又可愛又可憐﹐很討觀眾歡心。千波美的最大願望是可以過普通女孩的生活﹐擁有一部手機﹐可以看電視用電腦。在故事中段﹐她失去了超能力﹐做回一個正常女孩。原本以為過正常生活應該很開心﹐可是又捨不得男主角每天圍著她﹐團團轉做實驗的歡樂時光。男主角到了千波美失去超能力﹐沒有藉口與她走一起﹐才發現自己一直在欺騙自己。口中說對她不帶任何感情﹐只是科學研究的實驗品﹐ 其實心深處已經慢慢愛上她。這條愛情線令我想起一套舊西片「窈窕淑女」﹐人非草木豈能無情﹐更何況這是投入全副心機﹐連發夢也會想著的研究對象。

這齣動畫只有短短十二集﹐明顯不夠時間交待所有劇情。四位主要角色的戲份充實﹐但反派角色則欠缺足夠的描寫。編劇在劇本中加插一對奸人姊弟﹐一來他們白白痴痴增加喜劇性﹐二來千波美超能力引來壞人打鬼主意﹐似乎埋下一條重要的伏線。在最後兩集更多一個新奸角出場﹐請全班同學去溫泉酒店旅行﹐其實是要掌握千波美的超能力。觀眾到完場時也不知道反派到底有什麼陰謀﹐看來他們只用來能見證男女主角愛情開花結果。不知道這些伏線是否留來開拍下一季﹐不過目前我也收不到會有續集的消息。若果「代號E」能夠開拍續集﹐我一會繼續支持收看 ﹐因為我也有點捨不得千波美這位可愛的眼鏡娘。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