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tom Pailsen Files 裝甲騎兵 培盧杰文書

Votom Pailsen Files 竟然連續兩篇寫高橋良輔的影評 ﹐搞不好人家會以為我是他的影迷﹐其實不過剛巧最近看的動畫都是他拍吧。裝甲騎兵是八十年代機械人動畫的經典﹐劇中機械人戰狗寫實軍事化的設計和可愛的造型﹐為不少硬派科幻動畫迷津津樂道﹐是少數經得起時間考驗﹐足以名留史冊的殿堂級機械人。說起來慚愧﹐我那套裝甲騎兵的影碟﹐看了幾年還未看完。雖有故事和設定有口皆碑﹐但始終是幾十年前的作品﹐節奏緩慢偏又是五十多集的大長篇﹐結果看了一半便打入冷宮。

裝甲騎兵的名字是金漆招牌﹐每隔一段日子便會推出OVA作品。這次十二集OVA培盧杰文畫是前傳﹐講述主角奇利古在百年戰爭結束前﹐被徵調參加的特別實驗任務。沒有看過原作的人﹐看這套前傳會一頭霧水﹐不明白奇利古有什麼特別﹐為何會是打不死的完美戰士。不過這也不緊要﹐只看戰火連天的打仗場面﹐奇利古小隊總能化險為夷﹐絕處逢生的驚險遭遇﹐也已經值回票價。雖然機械人採用3D電腦繪畫﹐不論是配樂還是拍攝手法﹐這套動畫刻意保留八十年代的風格。用現代的眼光看或許有點老土﹐但對於我們老一輩的動畫迷很有親切感。像看一部翻新了的老爺車﹐你不要期望它有最先進的設備﹐但其閃亮亮的復古設計﹐另有一種特別的魅力和韻味。

雖說裝甲騎兵是真實系機械人動畫﹐ 但主角最重要的設定卻毫不真實。主角奇利古打不死﹐並不是因他特別出色﹐只不過是天生特別好運﹐他的基因是億中無一﹐不可能戰死的完美戰士。雖然完美戰士的理論完全違反常識﹐基因不可能影響控制生死的外在因素﹐姑且接受完美戰士存在的可能性﹐整個培盧杰實驗還是建立在錯誤的邏輯推理之上。故事中軍方司令部看中奇利古不死的專長﹐並糾集另外五個與他同樣生存機率出奇地高的士兵﹐組成一隊打不死的特別小隊。司令部不斷遺派不死小隊去送死的任務﹐說是要測試完美戰士的不死理論。小隊每次都奇蹟地生還﹐到最後司令認定不死小隊真是不會死﹐於是委派他們最終決戰中最關鍵的任務﹐認為不死小隊可以一戰定江山帶領軍隊勝利。可是司令部忘記了一點﹐不死不等於一定可以打贏。若司令部翻看以往的作戰記錄﹐不死小隊幾乎沒有打勝過仗﹐每次也是狠狽萬分地逃命。

看過正傳我們知道只有奇利古才是完美戰士﹐前傳結局自然是其他四位完美戰士候補要戰死沙場。 可是他們死相也太過難看﹐知道自已是不死的完美戰士後﹐真的以為自己不死盲目衡入敵陣﹐很理所當然地被打成蜜蜂巢。只有當自己是正常人的奇利古﹐一路也小心翼翼才可以保住性命。有時我也懷疑奇利古是不是這套前傳的主角﹐奇利古角色的性格沉默寡言﹐是不死小隊中最不起眼的人。在劇中奇利古對白不多沒有佔很多戲份﹐除了他名義是裝甲騎兵的正印主角﹐他基本上與咖厘啡小兵沒有分別。在正傳中他明明不知道自己完美戰士的身份﹐可是在前傳中他清楚知道自己是完美戰士﹐看來編劇前言不對後語﹐劇本上出了不連戲的小瑕疪。

這套動畫並不是拍攝給沒有看過的支持者看﹐八十年代的復古風格很難吸引現代觀眾﹐每集只有平均幾點的收視。大慨除了我們這些小時候看過裝甲騎兵的老人家﹐才會重溫一下新瓶舊酒的昔日光輝﹐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