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pelion 核爆末世錄

這套「核爆末世錄」給我的第一個印像,是一套跟風炒作話題的作品。早兩年日本海嘯,引發福島核電廠洩漏幅射,令四週的土地淪為荒土。這套動畫把舞台搬到東京,核電廠意外讓首都變了死城。三個穿著高中校服的美少女,在風景荒涼的寂靜的城市中冒險,便是這作品的最大賣點。而動畫漂亮的癈虛背景,配上流暢的人物動作,成功吸引我的注意。可惜空有華麗的畫面,不足以彌補蒼白無力的故事,白白浪費了優秀的製作班底。

故事背景沒有大問題,東京被幅射污染後日本遷都。時隔十八年,軍方培養出能抵抗幅射的基因改造人,派遺她們進入舊道都視察環境,並救助被遺棄在那兒的生環者。讓三個女主角作校服輕鬆打扮,而不是帶著全副救人裝備,我可以理解地接受為商業因素,要提供視覺效果和賣週邊商品,但劇本正如主角的打扮一樣兒嬉,故事濫情造作夾硬催淚,所謂的陰謀更是不值一提,不過是讓主角們不停陷入危機營造緊張氣氛,至於劇情前後是否連貫,角色作出的決定是否合理,全部隨手拋到九宵之外。荒謬的劇情多不勝數,隨手舉幾個例子也笑死人:用B2轟炸機去運一桶桶核癈料,傾倒在已受污染的東京,把東京成為核癈料堆填區;明知外面很危險也要生仔去醫院,但那癈墟中醫院會有醫生嗎?機械蜘蛛不停地追著電動火車,但不懂只要輕輕打斷高壓電線,電動火車沒有電力供應便走不動。

原本我期待動畫會有多少內涵,就算是扮高深去反思環保意識也好,一群人在絕境要逃出生天反映人性也好,結果卻讓我十分失望,故事中加插的道理連小學雞也不如,徹底是幼稚園的程度。上一刻還在打生打死要毀滅世界,這一刻就說大家不要打架做朋友。原本故事還是好端端的救人冒險和當年解開事故之謎,不知怎樣卻發展成X-Men般的變種人對打。不知道是原著漫畫本來就有問題,還是改篇動畫亂改劇情的問題。如果不是每星期只看一集,相信我不能看完全套十三集,大慨過不了一半便會腰斬。每個星期分開逐集逐集看,不用一次過吸收爛掉了的內容,相對地容忍程度也會提高些。反正只是半個小時,反正只有十三集,反正已看了一半,不如索性繼續看下去罷。這套動畫讓人邊看邊罵,我想應該不會有第二季了吧。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