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際牛仔 Cowboy Bebop (真人版)

《星際牛仔》是日本科幻動畫殿堂級的神作,早兩年傳出Netflix將會開拍真人版,心想恐怕大事不妙,荷里活改篇日本動畫拍真人版,從來沒有成功的例子,分別只是很爛,非常爛,還是超級爛。終於等了一年多在Netflix上架,結果是雷聲大雨點少,用一般美劇的標準其實不算很差,但有動畫版珠玉在前,不論是影像還是故事深度均差太遠。唯一能夠和原著比媲的只有配樂,因為同樣由管野洋子負責。

與其說這套是《星際牛仔》的真人版,不如是Netflix花鉅資買了IP,然後請幾個演員cosplay動畫中的角色,借用動畫中某幾個出名的場面,然後自由發揮拍了套故事很行貨的科幻劇。預告片中的劍魚號和Bebop號讓我充滿期待,竟然兩台飛船就只是純萃的交通工具,全劇一場空戰也沒有,精彩的空戰場可是動畫版的賣點之一,沒有空戰真人版先癈了一半武功。然後流暢槍戰和打拳腳交是動畫版另一大賣點,真人版John Cho的身手認真的麻麻,完全演不出Spike那份從容和瀟洒,於是真人版的動作戲完全乏善可陳。單是比較打小丑改造人那集,不論是氣氛或是節奏,動畫版完勝真人版。我看完真人版再把動畫版拿出來重溫比較,真人版輸到連車尾燈都見不到,怪不得只拍一季就被砍,觀眾的反應是很誠實。

John Cho演Spike完全不似,但演Jet的黑鬼倒與原著有幾分相像。不過Jet的背景被大幅改動,原本冷酷被人陷害的幹探,變成低能搞笑的離婚爸爸,這一個改動把科幻淪為肥皂劇,Jet的整個人設被破壞了。更不要說在最後一集女兒被綁架,明明Jet之前還有點頭腦,忽然間變腦殘被低級的虛擬影像欺騙失手就擒。幸好Faye在真人版中保持水準,有點大顛大肺滿口吐嘈。她追查失憶前身世的那集,是少數改篇得比動畫版好看的故事,她的騙徒假媽媽更是那集的一大亮點。

原著動畫版本來是每集完單元劇,Neflix整季一次過上架的模式,讓劇本必需有讓人追看的主線。真人版選了動畫版中最弱的故事當主線,講Spike我在黑社會的日子的舊事,並加插他與Vicious兩人爭風吃醋搶女人。動畫版的Vicious本身是個很有魅力的角色,真人版就變成弱智黑社會大少爺,奸到七情上面嚴重浮跨。最叫老觀眾接受不了的是,原本Spike的舊情人Julia明明柔弱楚楚可憐,結局還要被流彈射中死於非命。真人版搖身一變成為笑到最後的大贏家,借刀殺人叫奸夫手刃老公,然後自已當上幫會揸弗人,完全破壞角色的形象,夾硬把她舖排做第二季的final boss。

與其拍真人版,Netflix倒不如出錢,重拍舊動畫版好了。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