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不要妄呼主的名字反對疫苖

文章刊登於https://www.thestandnews.com/society/%E8%AB%8B%E4%B8%8D%E8%A6%81%E5%A6%84%E5%91%BC%E4%B8%BB%E7%9A%84%E5%90%8D%E5%AD%97%E5%8F%8D%E5%B0%8D%E7%96%AB%E8%8B%96?fbclid=IwAR0zIADBE4Tlq-oa3wqAd9JXJypOHWBt6LUrBRfdXKO4hidKSFaQ150v7lM

最近一個認識的人「不幸」感染Covid離世了,談不上是很熟絡的朋友,只是相熟朋友身在美國的表哥。他因為宗教原因拒絕接種疫苗,然後正如很多Covid患者一樣,祈禱無法戰勝病毒。聽著他在醫院中病情一天一天惡化,我為他遺下的妻子和兩個年幼兒年感到心痛。而然我在心中某個邪惡的聲音,卻幸災樂禍地說著:「唔信疫苗抵佢死,達爾文主義淘汰蠢人」。昨天我剛剛發現,另一個相熟的朋友,同樣因為宗教原因,拒絕接種疫苗,他女兒可是我結婚時的花女。我很為他擔心,不希望他有同樣遭遇。而讓我感到憤怒的,是那些妄呼主的名字去反對疫苖的宗教領袖,花言巧語誤導信眾,反科學反主流宗教道德倫理,令其他基督徒蒙受污名。

反對疫苗的人,最喜歡說疫苖沒有效用。中國製的疫苖有沒有用我不敢說,但以加拿大卑詩省最新Covid感染入院數字來看,西方研發的Moderna和Pfizer(即香港Biontech)疫苗,明顯能有效防止需要入院的嚴重病情。而在三十歲至八十歲的群組中,更加能大幅降低死亡率十一倍。加拿大疫苗接種率高達80%,非醫學原因不接種疫苗,無疑是增加自己的死亡風險,亦加重整個醫療系統的負擔。加拿大阿伯達省更因為Covid患者佔用大量ICU床位,導致醫療系統接近崩潰邊沿,影響其他非Covid病者的健康。在美國甚至有患癌症的小朋友,醫院因Covid人滿為患無法入院。讓人不禁想把自己找死不打疫苗的Covid患者踢出醫院,把病床空出來給可憐的癌症小朋友。

若果反對疫苗只是因為不相信疫苗有效的事實,或者認為接種疫苖不安全會死人,問題還不算很嚴重,這只是他們的無知。隨著越來越來醫學數據,證明疫苗的效用和安全性,他們無知的堅持自然會不攻自破。可是以宗教理由去反對疫苗的人,因為他們認為接種疫苗不乎合神的心意,或者疫苗的製造過程中使用幹細胞不乎合道德,就算他們明知疫苗有效和安全,仍然會堅持他們自以為神聖的選擇。甚至不幸患上Covid,亦會以殉道的心情去迎接死亡。在宗教上不理性的人,是無法用道理去說服他們的。

其他宗教反對疫苗的理由我不熟識,我不便多作評論。但我身為一個基督徒,若果有人說聖經說不可接種疫苖,我有責任站出來澄清那些反疫苗人士曲解聖經,是被魔鬼迷惑了在宣揚假福音。這篇文章的讀者大部份對神學沒有興趣,我亦不在此深入以神學理論,去技術性擊倒反疫苗者的歪理,以免悶死讀者。容許我在這神學問題上訢諸權威,教宗無疑是聖經的權威,他鼓勵天主教徒接種疫苖,並清楚明確地講明疫苖與聖經沒有衝突。其他各大基督教派,如聖公會,循道會,路德會,浸信會,希臘東正教,甚至被一般基督教視為異端的摩門教,都支持教友接種疫苖。由此可見,反對疫苗不單止沒有科學根據,亦沒有聖經根據。

至於有教徒因為疫苗使用來自七十年代墮胎的幹細胞來作安全測試,以反對墮胎的道德理由不肯接種疫苖。我無意在此討論墮胎是否合乎道德,我只是想指出除了疫苗外,我們接觸的很多一般西藥,如頭痛藥Tylenol,Advil,胃藥Tums,敏感藥Benadryl,Claritin,也是使用相同的幹細胞去作安全測試。這麼多年來從來沒有人用道德理由去反對使用那些西藥。只反對疫苗卻不反對那些西藥,很明顯是雙重標準。若果你的良知告訴你不打疫苗,亦堅持不使用有相同問題的大部份西藥,我實在想不到任何方法去說服你,只能祝你好運不要生病。

最後我想說,若果你是因為懷疑疫苗的效用或安全性,選擇不去接種疫苗。那請你不要濫用宗教理由,作為去拒絕接種疫苗的藉口。你這貪圖一時方便的自私行為,是身為基督徒身份非常壞的見證,讓一般人誤以為基督徒反科學反理性,妨礙其他對疫苗沒有偏見的基督徒的福傳工作,這是不蒙神喜裞的行為啊。

Transformers: War for Cybertron Trilogy 變形金剛:賽博坦大戰三部曲

以前小時候很喜歡《變形金剛》,變型機械人玩具就是好玩,人大了依然對它情有獨鐘。早陣子和阿仔重看初代《變形金剛》,才發覺記憶總是最美好,其實初代的劇本很馬虎亂寫,說到底只不過是賣玩具的長篇廣告。去到米高悲的真人電影版,雖然狂插新造型醜樣如何破壞童年回憶,仍然是每集邊看邊鬧地盲目地支持。只是去到第五集故事實在暴爛,《變形金剛》X 阿瑟王如此爛橋,虧編劇想得出來。幸好重新開機的《大黃蜂》重拾正軌,真人電影版才可以長拍長有。其實《變形金剛》的世界觀有很寵大的設定,橫跨幾萬年的史詩式故事,但不知為何每次編劇都亂寫劇本,不過自初代以來就是這樣,早已見怪不怪了。

這次Netflix開拍的《變形金剛:賽博坦大戰三部曲》,採用觀眾最熟悉初代造型,用電腦動畫拍機械人完全沒有違和感。甚至索性借孩之寶玩具的CAD圖來用,劇中角色百份百忠於玩具。第一部《圍城》是前傳故事,講述博狂兩派未到地球前的故事。明明原本在斯比頓星時變型後的外型很不同,但為賣玩具只好提早變成地球汽車,只是不明白星星叫為何又用原本三角型外星飛機的造型。

初代和電影版故事簡單非常黑白分明,博派好人狂派壞人,柯柏文是救世英雄勇者,麥加登淪為平面大奸角。今次難得著墨描寫博派和狂派理念之爭,原本柯柏文和麥加登是好朋友好兄弟,兩人聯手一起推翻五面怪帝國勞役斯比頓的政暴,而然解放後兩人對應該如何統治斯比頓意見分歧,眾機械人分裂成兩派打了很長的內戰。

令次麥加登不只是純萃的紙板壞人,更像是毛澤東希特拉那種魅力型領袖,儘管現代人不太可能認同他的強者理念,但至少在劇中聽起來擲地有聲。反而平時柯柏文英明神武,今次卻淪為左膠迂腐的老好人,空有尚高理念卻不切實際,結果拉了追隨者和身邊的人來陪葬。柯麥二人代表著兩個極端理念的話,那劇中馬格斯和天火卻代表理想對現實主義的妥協。馬格斯為了結束戰爭向麥加登投降,寧可選擇沒有自由的河蟹和平。天火看見麥加登連狂派手足也屠殺來提取能源,看不過眼麥加登的兇殘而叛變加入博派。

《圍城》結局博派坐上方舟號離開斯比頓星,原本以為只三部曲是初代前傳,怎料第二部《地球崛起》筆鋒一轉,變成平衝宇宙的新故事,引入初代第二季的元素,五面怪的審判和死寂宇宙。雖然劇情一如以住般都十分牽強,但用懷舊的材料創作新故事,給觀眾一個全新驚喜,反正初代自身也有平衝宇宙時間旅行,老觀眾早有故事會亂來的心理準備。

第三部《王國》更加是讓觀眾喜出望外,第二季結局看見地球,以為故事將會同初代接軌,原來那個竟然是Beast Wars的地球,有猩猩柯柏文和恐龍麥加登出場,與原本的柯麥二人並肩作戰。先不論故事似通非通的老毛病,但看到Beast Wars和初代同場演出,方舟號破天荒變身巨大機械人就已心滿意足。後半段初代劇場版的終極boss獨角獸隆重登場,還附送甲威龍和黑色柯柏文與柯麥二人對打,老觀眾直情拍爛手掌叫好。至於尋找火種源復活斯比頓的主線,到底是在幹什麼草草收場也無所謂了。

《變型金剛》除了看機械人打鬥吸引外,其實博派和狂派分別是對現實世界政治的隱喻。博派宣揚平等友愛等祟高理想,說出來動聽但往往流於空想,今次劇中只是把主角威能稍微下調,就已看出柯柏文左膠帶來的禍害。狂派看似是歌頌弱肉強食獨裁極權統治,但麥加登為求目的不擇手段的大斯比頓主義,與侵侵的大美國主義有是否有點相似呢。而當面對外來強敵的時候,總要博狂兩派聯手才能取勝,沒有被狂派迫出來長年累月的戰鬥歷驗,博派只是一群在玩和平家家酒的理想主義者。

Free Guy 爆機自由仁

通常以電腦遊戲為題材的電影,結果多數是慘不忍睹,《爆機自由仁》奇蹟地打破這個宿命,成為史上最好看的電腦遊戲電影。嚴格來說這套戲並不是遊戲改篇,但很明顯看得出劇中世界是從《GTA》演化出來。故事講述遊戲世界中的NPC有一天忽然醒覺,打破平面角色的刻板生活,加入真人玩家的行列,用NPC另類腦筋去過關升級,還捲入真實世界遊戲公司的大陰謀。

下文含有劇透,未看慎入

平時看主打電腦特技場面的電影,我成日評特技拍好似打機太難看了。這套電影反行其道,不完美看似打機的特技,讓電影更增添「真實感」。戲中戲女主角電腦中遊戲畫面,用很PS3年代的繪圖技術,重新演譯電影中的真人畫面很有趣。戲中還請來現實遊戲界的twitch名主播客串做自已,這已經不只是製作組很有誠意,簡直就是遊戲界的內行人,拍給重度遊戲玩家看的發燒電影,而能夠兼顧非遊戲玩家的主流商業市場,同時討好兩邊的觀眾。其他關於遊戲的電影,拍得好的最多也只是有玩家支持,拍得爛就連玩家也來踩多腳。

《爆機自由仁》未開拍前早已被譽最受關注的劇本,故事寫得非常有層次感,完全滿足各種觀眾的不同需要。追求動作場面感能刺激的觀眾,故事以打機為主線,當然有不少精彩的打戲看。但是始終打機般的戰鬥欠缺實感,所以最後高潮位並非如其他打戲般,只是一味大堆頭打打殺殺取勝,反而很巧妙地利用反差感給與觀眾驚喜。主角和理非非打大佬,叫其他NPC一起罷工,讓壞人無兵可用。最後之戰阿仁單挑阿佬,迪士尼大放威漫和星戰彩蛋,最後以不殺奇招取勝,簡直是神來之筆,貫徹主角好人性格的行事作風。

若果只是一味講打機,很快就會悶死非玩家的觀眾。這套電影的愛情線很隱晦,但卻很窩心感人。女主角在遊戲世界是美艷女殺手,在現實世界卻是個標準宅女,如此巨大的反差萌又是一大賣點。阿仁愛上女主角是程式預定,但阿仁這個英俊暖男AI,卻又能獲取女神的芳心。阿仁知道自已是AI大團圓破關後,對女主角的真情「告白」,《怪奇物語》的靚仔當宅男配角,借用AI當情信贏得美人,又是另一個神來之筆。

戲中也有提及何謂真實這個哲學老問題,阿仁知道他生活的世界是遊戲後,保安好友開解他說當下就是真實,就很有存在主義的味道,不過礙於娛樂性上的取拾,這個深澳問題只是輕輕帶過。女主角駭入遊戲,原先只是想找出程式被竊的證據,當她發現她寫的AI竟然擁有生命後,她與遊戲公司老闆作出交易,寧可放棄打官司追討賠償,也要保護Free City裏眾NPC的生命。不過就算從金錢利益去計算,也是保護世界第一個AI生命,比起不知要打多久才有錢賠的侵權官司更划算。戲中他們也講過AI生命是足以拿諾貝爾獎的大發明,單是諾貝爾的光環已經比網上遊戲的利益分紅更值錢,還未計完場時他們搞的新遊戲公司。

喜歡打機的朋友,千萬不要錯過這套電影,這是一套屬於機迷的電影。不是遊戲玩家的觀眾,這也是一套有打有笑有特技有愛情,娛樂至上的一級荷里活主流電影。

Resident Evil : Infinite Darkness 生化危機:無盡黑暗

遊戲改篇動畫,中伏的作品居多。Netflix出品動畫:中伏的作品亦不少。Netflix出品同時又是遊戲改篇的動畫,中伏機會高達百份九十九。而我根本不是《生化危機》遊戲的玩家,也只是看過《生化危機》真人電影版幾集,不明白為什麼鬼掩眼,Netflix一上架就開來看。第一集喪屍大襲白宮幾精彩,完場時疑似喪屍是中國陰謀,又加上影射武漢肺痰,吸引我繼續追看下去,反正只有短四集一口氣就煲完。

結果喪屍病毒完全不關中國事,全部都是美國軍方高層的壞人搞鬼。很例牌在非洲戰亂小國搞生化實驗的情節,士兵在戰區感染喪屍病毒,受藥物控制病情變成超級士兵,然後又亳不意外地失控暴走。今次的故事是外傳性質,並不影響遊戲本傳的發展,時間點發生在第四五集遊戲之間。故事的大陰謀本身毫不重要,反正早已知道與遊戲沒有關連。今次《生化危機》男女主角名義上都有出場,但實際上只有Leon有工開,出生入死再一次制止喪屍病毒爆發。Claire成套戲只是行行企企扮查案,最後又被壞人捉了要等男主角救。明明遊戲中Claire一樣好打得好好用,今次真係要批評一下套戲性別歧視。

原本我是開日語看字幕,但看見畫面中鬼佬鬼妹大講日文,感覺上十分不協調,結果要轉回英語發音才習慣,又可以不用看字幕。第二集潛艇困獸鬥喪屍老鼠,營造出遊戲的恐怖氣氛。可惜劇情之後急轉直下,特工小隊終於來到上海,竟然沒有大戰解放軍,只是籠裏雞自己鬼打鬼,打到成個小鎮爆晒,中國軍方連影都見不到,把解放軍寫成如此無能,肯定是在辱華了。最後一集打大佬變身喪屍,戰鬥行貨到不得了,看人玩遊戲也比看動畫緊張刺激。

Netflix雖然大灑銀彈進軍日本動畫市場,作品質素參差有太多濫芋充數之作,又或者借助品牌名氣收割現成擁躉。不過Netflix是付月費任看,就算不好看觀眾也覺得反正免費看看殺時間無妨。但如果Netflix的日本動畫獨立出來收費,恐怕沒有多少人會願意付錢看如此質素的作品。

機動戰士高達:閃光之凱薩衛 Mobile Suit Gundam Hathaway

原本這篇影評是投稿給蘋果日報,起草了大綱還未動筆,蘋果日報便被國安法殺死。一直沒有心情動筆寫,拖了兩個多月終於的起心肝寫出來。沒有被編輯催交稿的壓力,亦沒有面對讀者不能呃稿費的自我要求,這篇影評寫得有點馬虎,只是流水賬的把草稿寫下來,欠缺工整的起承轉合文章舖排,請見諒。

笨大會製作《閃光之敗家仔》動畫有點意外,這部被譽為《馬沙之反擊》正式續作,UC一年戰爭系列最後時間線的作品,故事本身並不討好觀眾。雖然小說版早已被捧上神台,但我對於原著的評價是狗尾續紹。敗家仔凱薩衛是布拉度艦長之子,承繼了馬沙要淨化地球的遺志,與新自護殘黨組成恐怖織組馬夫蒂,暗殺聯邦高官阻止聯邦把低端人口趕出地球送上太空。整個故事可以用一句為女死為女亡作總結,如果敗家仔不是哀色字頭上一把刀,不是衰吃飽飯沒事幹去坐飛機,馬夫蒂的計劃早已成功了。至於懶悲情的老頭砍仔結局,明顯只是刻意催淚煽情,計我話敗家仔自己死蠢找死不值得可憐。不過身為忠實的高達迷,批評還批評,戲一定要睇。

電影版去年於日本上映,我還苦候何時才會出的影碟,估不到Netflix重金買下版權,不用四處張羅,安坐家中便有得睇,實在喜出望外。電影版分三集,第一集故事非常忠於小說,所以故事不好看非戰之罪。男性角色的人設改動我沒有意見,但把美樹本晴彥人設的琪琪,改成電影中那個亳無個性的金髮鬼妹,實在是一大敗筆。我更加不明白為什麼一眾宅男,竟然會把電影版琪琪視為女神,我只覺得她非常煩膠討人壓。若只有看過《馬反》電影,《閃光》的故事會接不到戲,因為《閃光》是跟《馬反》小說版的劇情,觀眾在觀看前請自行補完。

電影畫工只是OVA水準,感覺上與《獨角獸》的風格很近似,把菲律賓小鎮的景色重現很特別,但動作場面尤其是機械人戰鬥不足,又是電影的另一個不足之處。不過原著故事如此,在限米煮限飯底下,已經是儘量拍出很精彩的戰鬥。中段兩台MS大鬧市區,幫助敗家仔逃跑的拍攝視角很有新意。因為主角是地上跑來跑去的敗家仔,呈現出高高在上的巨大機械人,有點特攝怪獸片的味道,不是只有駕駛倉的戰鬥觀點。最後一場習高達決戰大白鵝,兩台機體飛來飛去打得快,都看不清楚到底如何打法。以前只是看模型成品時,這兩台高達給我的感覺是肥和臃腫,完全沒有平時高達的型仔外貌,怪不得模型銷路不太理想。在電影中機體會動起來,看起來順眼多了,至少我對機體的模型玩具開始有興趣。

《閃光》還有兩集電影,我的心情有點矛盾,若電影版改寫結局,就變成不跟原著自把自為,但跟原著結局又寫不好。加上《獨角獸》在官方歷史中橫空出世,令《閃光》的背景設定更加牽強。索性一不做不二休,改寫故事成讓敗家仔和司令這對基情兄弟,把琪琪的戲份刪掉一腳申開她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