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e Punch Man 一拳超人

《一拳超人》動畫第一季,不經不覺也是四年前的事了。當年《一拳》反轉傳統英雄片的破格設定,任何敵人也只要一拳就打贏的主角,配合一眾搞笑熱血的古靈精怪配角,在動漫界掀起了一陣風潮,分析和評論文章多到可以把《一拳》視為一個文化現像。加上《一拳》原本只是小學雞畫功的網絡漫畫,經漫畫家村田雄介重製後意外爆紅,更加讓這套作品充滿話題性。

網上網下對《一拳》的解讀多不勝數,說什麼探討英雄的意義等等,我認為絕大部份都是穿鑿附會的吹水文。其實有看過ONE原版漫畫,就明白《一拳》從一開始就只是為求過癮去吐嘈打臉,才創作一個設定在能力頂點的無厘頭強者。這種天下無敵的設定不是《一拳》先創,很多年前就有個能一拳打爆地球的機械人,故事也同樣是一班傻子圍著主角團團轉去搞笑,那個就是住在天神村的則卷小雲。

第一季由Madhouse製作的動畫版,不論是打鬥的分鏡或故事的節奏,其水準之高絕對稱得上神作,《一拳》大熱有很大程度歸功亮麗的畫面。第一季雖然打得精彩打得好看,打完海怪打宇宙阿波羅,不過看第一季我完全沒有意欲追看漫畫版。其實《一拳》的主線不太吸引,就好像開電視看到處境喜劇,見好好笑便坐下來繼續看,但不會明天準時坐定定看下一集。以為很快會開怕第二季,怎料一等就等了四年。

第二季改了製作公司由JC負責,作畫水平從超班跌落中上,與其他同期動畫比較不錯很好,但與第一季的衝勁和力度差太遠了。原本以為第二季會一口氣拍到打完怪人協會和餓狼,結果因為重製漫畫版還未畫到,只好打到一半草草收工完場,最後一集那隻大蜈蚣只是隻雜魚,第二季完全到喉不到肺,若果未看的話,等埋明年第三季才看也不遝。動畫只把故事說到一半,我最討厭吊人胃口,只好去看漫畫版,看一眾S級英雄如何攻打怪人協會。重製漫畫版的進度比動畫版好不了多少,去到龍捲剛剛遇上勁敵就到此為止。

迫於無奈只好看ONE版,畫功實在不敢恭維,非重點劇情之精簡更讓人乍舌,動畫中打足一集的場面,在原版裏可以只是一頁四格交代完,不過動畫版和重製漫畫版,倒很忠實呈現原版的重點劇情,那幾頁差不多全是對白的長篇大論,才是《一拳》的魅力所在。原版打完怪人協會就到玉崎和龍捲對打,那一段是相信是《一拳》最好看的劇情,不知有沒有機會拍第四季動畫了。

不得不佩服ONE說故事的手法,《一拳》每一章的故事重點,都是從另一個角色為出發點,來對比純萃為興趣才當上英雄的玉崎。作者從來沒有從玉崎身上,直接說給觀眾應該如何去定義英雄,而是透過與不同角色的落差,第一季有改造人徒弟和單車超人,第二季有帝王和餓狼,之後有龍捲和吹雪等等,傳達出英雄不是什麼的想法,留給觀眾自行思考英雄的使命。

阿波羅11號 Apollo 11

今年是阿波羅太空船登月五十週年,配合登月五十週年紀念,CNN發行了這部記錄片,讓觀眾重溫當年的歷史創舉。這套記錄片最特別之處,是完全只採用當年的歷史影片,沒有添加任何新拍攝製作的片段或訪問,旁白只是當年mission control的廣播,百份百完全「原汁原味」。製作組從太空總處的檔案中,修復和數碼化很多從未公開的影像,包括從發射台近距離拍攝的70mm高清影片,非常珍貴。

這部不是拍給一般觀眾看的科普紀錄片,是一部非常死忠粉絲向的火箭宅片。由於沒有旁白負責解畫,除非對阿波羅任務有深厚的興趣,否則一來看不明白,二來恐怕悶到睡著。但對於新一代年輕的太空迷,沒有經歷過當年登月的電視直播,這套電影是最接近當年觀看登月帶來的震撼,就像時光倒流回到當年看直播一樣。

登月任務的記錄片我看過不少,但這套電影因為似實時直播,雖然已經知道任務最終成功,但仍有緊張的感覺。土星五號升空的片段看了很多次,原來準備發射時發生燃料管洩漏問題,導演把太空人登船的鏡頭和維修工人緊急搶修的鏡頭並列,配上當年控制中心的廣播,一分一分鐘地倒數發射時間計時,實在讓人著急。最後搶修成功,每組人員回應GO,燃點火葥引擎升空。

火箭升空抵達地球軌道後,燃點火箭數次推進奔月,登月倉和司令倉要對接,每一個步驟都叫人緊張。最叫人緊張是登陸月球的過程,電影實時記錄登月倉從軌道下降的畫面,月球地面越來越近,燃料計和高度計兩組數字越來越少,在燃料耗盡前十秒剛好著陸。

以前看阿波羅太空人回歸地球的畫面,最常見就是直升機把太空人吊上來。這套電影很多回收船大黃蜂號航空母艦的片段,從追蹤雷達機升降,到直升機準備出發,把太空倉從海上吊上來,到把隔離倉搬落船送入運輸機,也是從未公開的珍貴片段。去年我去三藩市時,參觀過大黃蜂號博物館,看過很多Hornet+3的展品,看到電影結尾時特別有共嗚。

一九六九年七月二十日,人的一小步,人類的一大步。

宇宙戰艦大和號2202愛的戰士

早兩年重拍《宇宙戰艦大和號2199》竟然比原版好看,今次重拍續集《宇宙戰艦大和號2202愛的戰士》,不免令觀眾有更高的期望。舊版的故事很老土,繼打敗藍色外星人以後,又有新的綠色外星人侵略地球,大和號又收到外太空神秘訊號,於是又一艘戰艦遠征找答案。去到後找到正義外星人,拿到超級武器返回地球,幾經波折終於又擊敗敵人。這次新版的改動很大,除了故事的基本結構不變外,差不多整個主線的設定重寫,故事的主題有更加深入發揮,探討何謂人類何謂愛,很配合續集原來的劇名。

原本的故事骨幹有著先天性缺陷,就算加入綠色外星人其實人造人戰士種族,以愛之名去毀滅全宇宙的人類,漂白今季當了走狗的上季獨裁者,說為他為國為民忍辱負重,迫於無奈才要對付大和號的理由,對蒼白的主線亦回天乏術,反而讓我覺得有點矯情造作,不過始終比原本的邪惡外星人侵略地球要好一些。總括來說新版的故事比舊版優勝,但仍然比新版第一季大大遜色。

雖然故事主線有點慘不忍睹,但新添加的劇情細節,絕對是水準一流。新加入藍色外星人雙重間碟的角色,與主角古代進兩雄相遇猩猩相惜,兩人的性格亦是一面鏡子,說出兩個不同未來的可能性。雙重間碟是上季獨栽者的侄子,同時亦身負救國救民的責任,但他被大和號眾人的情感所感染,選擇一條對得住自己良心的道路,有別於依附權勢的叔叔。今集與上集一樣新加入美女船員,有太空海軍陸戰隊的女兵,她與隊長的感情很好看,最後隊長發現自己是人造人士兵很悲壯。還有新型戰艦銀河號的美女艦長也很搶鏡,成艘銀河號都是女船員,給沒有份去遠征的上集女隊員出場機會。銀河號在劇中的作用就是賣船和賣囡,勉強來說還有拆零件去維修大和號的功用。雖然整個銀河號的設定只是服務觀眾,但觀眾明顯非常受落。

新版的戰鬥場面加料炮製,從開場的搶奪大和號逃亡作戰,到遠征途中的一艦擋千,與上一季的戰鬥同樣精彩。真正的重頭戲是故事的後半部,新版追加時空異點的設定,讓地球和藍色外星人聯軍,在短短數年內可以生產出數萬艘戰艦,聯軍在土星軌道迎擊白色彗星帝國艦隊,數千門波動炮萬艦齊發的畫面非常壯觀,儘管不太乎合物理定律,但熱血指數爆燈。舊版結局大和號自殺攻擊白色彗星,新版的結局改為大和號借助高維外星人的力量,連同白色彗星一起消失在高維世界,解救白色彗星連同地球自爆的危機。最後一集人類決定放棄時空閥,用釋放出的能量從高維世界拉回大和號,救出古代進和森雪的結局很有意思。時空閥代表可以不斷生產戰艦的軍事力量,大和號則代表著和平的希望,人類選擇結束戰爭換取和平,承繼松本零士一貫的反戰精神,雖然未免說教說得太明白。

舊版《宇宙戰艦大和號》是三部曲,既然已經重拍了頭兩季,相信第三季應該也在籌備中,希望快些上映吧。

说明

感谢HORACE 借给我HORACE.ORG. 自2014年以后陆续写了点对于香港的感想。没想到国内敏感词,动则得咎。想想不放心,这些文章换电脑都存在了博客上,自己没留底,所以在这里做个备份,也算是重温自己以前的一些心路历程。

第一篇光谱

59年 在庐山会议上。毛要给彭德怀按罪名,可是彭德怀的立场本来就是坚定不移的支持共产主义。怎么弄呢? 不知道是刘少奇还是周恩来,想了一个算半开脱半莫须有的罪名。说彭德怀还是属于左边的,不过毛主席站的更左,所以相对起来彭就向右了。最后给按了个右倾机会主义的罪名, 所谓右倾:就是站在左边向右倾着;所谓机会主义:就是现在没有确切证据,但是彭是无时无刻不等待着机会倒向右边的。其实,客观的从政治理念来看,彭德怀其实也是很左的,非常的共产思维。 他在59年和毛的区别就是,他有一条底线,不愿意用放卫星,虚报生产等手段的这种谎言夸大,来不必要的过分论证共产主义的优越性。而在毛眼里,彭这样的表现就和之前那些反对他的右派合流了,是为了反对毛。

一切历史都是当代史。

中立–其实在政治上的光谱,并没有绝对的,完美的中间点。即使存在,也没有一个人可以说自己的政治观正正好好的在中间。社会中人群的政治观无非就是从极左到极右两个极端中间分布而已。 我不能代表其他人,我甚至不会标签自己是理中客,但是我对自己政治观的自我认识是偏右,我认同追求民主自由宪政。 但我虽然追求民自宪,那也是有底线,我不愿意为了追求中国的民自宪,而踏过了煽情,造假,炒作这条线。 这和当年彭德怀不愿意和毛一起放卫星一样道理。 今天,在那些认为认为了追求民自宪,可以过谎言,煽情,炒作,造假那条线的人看来。我自然站在了他们的左边了。所谓的左倾了,从这些极右的眼中,我这种人仿佛和左派五毛合流了。 其实他们要是能心胸气度高一点,站在高一点的视野看,他们就会发觉,我这类人和五毛在政治光谱上的距离还是很远的。

客观–人当然都标榜自己客观。然而,每个人的观点,其实只能是那个个体的主观视野观点。 真正的客观,只能成千上万个个体的主观观点汇流,那些重叠部分才形成了,所谓的客观(条件也好,事实也好)。客观是不会因为个体的喜恶政治左右而改变的。

客观是一种结果,只能认知,接受而无法追求的,或者自我标榜的。 甚至有时候多数人的共识也不一定就是客观,(假如这共识违背了科学原理)

理性– 理性是一种态度,看待问题的思维秩序的自我习惯或纪律。 对待病,坚持相信双盲实验结果有效的药物治疗的叫理性。相信老奶奶祖传偏方,认为老奶奶一定对的不会害自己的就是感性。 这个感性理性的例子可以延伸,所谓理性感性的分野就是思维判断的习惯问题、对于类似事件,你是情感上的以立场判断还是习惯性的梳理一边事件可还原性,选择一个能经的起各种推敲的解释。 理性在任何时候都不会站队合流,因为理性是一种习惯。

 

理中客 现在网上有一种批评理中客是暴政帮兄的声音。 理性是习惯,中立是立场,客观是一种结果,三者并没有关联性。 最多只能说,客观来说,现在中国愿意为了民自宪而跨过煽情,炒作,造假那条线的右派不是很多。在那些过了线的右派公知来看,那些不愿意过线的右派仿佛和左派五毛合流,进而成为了暴政的帮凶。 个人认为这种看法是感性的而不是理性的。和当年毛对待彭德怀的批评只是一个镜子的两面而已。

本文只为笔者个人主观看法。

甲鐵城的卡巴內里 海門決戰

估不到《甲鐵城》會出劇場版第三集,原來這麼多人喜歡steam punk喪屍火車,不過單是賣給Netflix和其他串流的平台,應該已經收回成本。頭兩集劇場版只是電視版循環再用,這集終於有新故事,不過有沒有故事也差不多,喪屍片就只是打喪屍,分別是打得好不好看。

今集沒有令觀眾失望,小豬社的畫功依然一流,配樂和插曲悅耳動聽,無名跳舞般打喪屍依然百看不厭,不過生駒今集好像型仔很多。故事主線就沒有多大發展,人類聯軍去收服海門城,要把城內的喪屍殲滅,而甲鐵城有份參戰。初時戰鬥十分順利,成功光復六至三區,可以運火車大炮去攻城。後來發現海門城主變成半人屍,有能力操控群屍,要殺光人類聯軍復仇。他的女兒又成了屍核,好似電視版無名般被操控,召集群屍合體變身成巨大怪物。

故事有點亂七八糟,海門城未光復,喪屍還在四出襲擊人類,海門車站卻住滿平民,明明望上山還可以看見喪屍。電視版中的大怪物很難對付,今次甲鐵城一炮就KO了牠。新出場的聯軍將軍例牌無能,公主降級當路人甲,對白比無名的愛情顧問還少。其實叫做有個故事就可以了,反正最緊要無名單拖殺入敵陣打得好睇。

電視版生駒答應要把無名變回人類,今集只是打打打毫無進展。他們二人在海門感到不適,我還以為是城主的什麼陰謀,原來是追加後設補完,說恐懼和憎恨是喪屍的能量,只要有愛就能保持人類的心。生駒幾乎失控全喪屍化,只需要和無名摟摟抱抱,立即化解危機變回人,愛情的魔力真偉大。

《甲鐵城》是一套爽片,把電視版的成功模式,再翻炒多一次。只要有無名,觀眾照樣收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