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亡筆記 劇場版

Death Notes Movie 在日本如果一套漫畫流行熱賣﹐必然會接著推出動畫版﹐電視版﹐真人劇場版等等再多賺一筆。早兩年連載的漫畫死亡筆記﹐憑著與別不同的雙雄鬥智為主的劇情﹐加上弄得全城鬧哄哄殺人筆記的話題﹐成為漫畫界紅極一時的作品。去年這套漫畫很順理成章地改編為真人電影版﹐分上下兩集放映。在電影還末公映前﹐最讓人感興趣是劇中死神的造形。電影中以電腦特效﹐把死神愚流和雷姆忠於原著地呈現觀眾眼前。其他角色的選角只是普普通通﹐幾個演戲一般的青年偶像。全部都女角是花瓶﹐只要樣靚就乎合要求。兩大男主角的人選則有待商榷﹐飾演L的那位演得好一點﹐只用演活漫畫中角色的怪異行為﹐做不到神似也至少形似。飾演夜神月簡直不合格﹐先不說他身材短小與漫畫中高大有型的夜神月差一截﹐最大敗筆是他演不出夜神月那份神髓。做不到時而聰明機智﹐時而陰沉奸險的表情﹐只懂不知是憤怒還是傻戇地皺眉頭。劇中最出色的演員反而是演夜神一郎的配角﹐那位老戲骨把父子親情與警察責任的矛盾演得活靈活現。

要把十一集的漫畫濃縮為四小時的劇情﹐劇場版的故事入出很大的改動。不過由於漫畫後半部劇情拖長失控﹐劇場版索性把後半部刪掉﹐讓故事在應該完結的地方完結﹐是少數改篇比原著好看的特例。兩集戲場版的劇情很大部份依足原著﹐特別是月和L兩人鬥智的橋段﹐只是把多餘的旁枝閒色刪去﹐讓故事更加精簡劇情更加緊湊。不過在上下兩集的結尾﹐編劇給漫畫迷一個意外驚喜。在每集最後高潮的鬥智中﹐編劇加插出乎意料之外的轉折﹐在原有死亡筆記的使用規則上﹐變化出漫畫中沒有想過的使用方法。上集後段南空真美的結局﹐比起漫畫中她自行失蹤了斷精彩很多﹐當然詩織這個電影原創角色亦應記一功。在漫畫版這個角色只出過一場﹐是連名字也沒有的路人甲。在電影版升格為夜神月的女朋友﹐最後還被夜神月設計殺死用來過橋接近L﹐令電影版的夜神月比漫畫版更加埋沒人性﹐更加喪盡天良為求贏L走火入魔。下集夜神月與L的最終決戰絕對是神來之筆﹐結局比起漫畫版優勝百倍﹐夜神月至少沒有忽然變蠢﹐犯下當壞人長篇大論不打自招和盤托出的大忌。L利用死亡筆記最長二十三日死期與重寫無效的兩條規則﹐用自己的性命換取夜神月是殺手的證據。最後雖然兩個主角都難逃一死﹐但也不失為一個美滿的結局。

死亡筆記純萃只是一部娛樂電影﹐大家在觀看時千萬不要想夜神月的殺人行為是否合理。夜神月意外捨得一本死亡筆記﹐只需要寫下想殺的人的名字﹐死神就會依照指示奪去那人的性命。夜神月想藉死亡筆記改變世界﹐糾正讓犯人消遙法外的法律制度﹐用私刑去制裁罪有應得的犯人。不過劇本對法律制度的反思只是到此唯止﹐只有膚淺的作為劇情工具﹐沒有作任何深入探討的可能性。劇中市民只是很單純地分為支持與反對夜神月兩派。支持者的理由很簡單明顯﹐在黑夜申張的正義罪惡剋星必定受歡迎。但反對者理由則牽強得過份﹐他們只說夜神月是殺人犯﹐不應該去挑戰警察權威和法律制度﹐沒有人擔心夜神月擁有絕對的權力會絕對的腐化﹐亦沒有人想過夜神月不是無所不知﹐也會有殺錯好人的可能。不過夜神月只憑電視和警察部的電腦資料﹐每次出手殺的犯人總是罪該萬死。若劇本有心探討法律的原則﹐至乎也應該安排他殺錯幾個好人﹐給來替枉死者報仇的人痛罵一頓﹐看看他會否後悔痛下殺手時太過輕率。法律程序煩覆而有多重檢查﹐正正是基於寧縱莫枉的原則。夜神月的做法只是把他的私人法律設定為寧枉莫縱﹐實行所有疑犯一率有殺錯無放過。枉他還是法律系高材生熟讀六法全書﹐連這樣基本的原則性問題也搞不清楚。如果他拿著的不只是死亡筆記﹐還有小叮噹的時空電視﹐看清楚犯人有沒有犯罪才加以制裁﹐用嚴刑重典治世在理論上還可以說得通。但他現在只靠道聽途說就去行刑﹐未免把人命看得太過兒戲﹐亦沒有想過可以反給人利用來借刀殺人。再者那些犯重罪的罪犯本就不怕死﹐反正警察捉不到死亡筆記也無可奈何﹐神夜月未免把憑空殺人的力量想得太過完美了。殺人不是難事﹐難在是找出那些才是該殺的人。再者只靠殺人可以建立一個理想世界﹐夜神月未免太過天真了。要建立理想世界﹐近期常給人和夜神月相題並論的魯魯修的Geass洗腦力量看來更加可靠呢。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