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內密探零零狗

周星馳的「大內密探零零發」是港產喜劇的經典﹐十多年後導演王晶竟然自己抄自己﹐換上古天樂和徐熙蕾作主角﹐源用舊有故事公式配上王晶式的招牌笑料﹐炒出一碟山寨版「大內密探零零狗」。這次翻拍大內密探﹐很難與周星馳版本作比較﹐反正看王晶的電影不會有任何期望﹐笑足九十分鐘散場便算合格收貨。

故事照舊無聊﹐橋段照舊搞笑胡鬧﹐場面照舊粗製濫造。可惜無復當年的精警對白﹐舊作西門吹雪決戰葉孤城一段﹐每次回想起來也不禁發笑。這套電影的笑料很行貨﹐看了多年港產片的觀眾﹐很容易估到下一個笑位會是什麼。不過橋不怕舊最緊要受﹐這些夾硬逗人笑的點子﹐雖然已經看過無數次﹐使出還是會能令人開懷大笑。

不知香港影壇的男明星去了那兒﹐怎麼我最近看的港產片﹐套套也是古天樂當主角。吳君如其實只是客串演出﹐海報卻把她當正女主角﹐不過她的確是戲中的靈魂人物﹐西宮娘娘比零零狗還好笑。最扺死是她與國舅討論篡位那場戲﹐說當皇帝無錢又無女人﹐不知何解還這麼多人爭著想做。十二大內密探也是戲中焦點﹐肥仔聰演師弟比古天樂還搶戲。戲中其他女星我全不認識﹐反正王晶電影例牌多靚女新人﹐也不用深究那些女星誰是誰。大S用廣東話配音有點怪怪的感覺﹐我寧可聽她說國語。

大內密探系列電影的構思很有趣亦真實﹐在以論武功比高強的武俠世界中﹐完全不會武功不能打的科學家﹐只靠聰明頭腦發明威力驚人的武器﹐輕易地打敗辛苦練功數十年的武林高人。在歷史中以新科技戰勝武功高強的敵人的例子府拾皆是﹐中世紀英國發明十字弓﹐讓沒有受過訓練的農民﹐也可以較易打倒訓練經年的騎士﹐不單讓英國成為歐洲軍事大國﹐亦直接導成騎士的未日。火槍的發明更讓劍術從實戰技巧淪體育運動﹐電影中零零狗最後就是以火槍大破曹公公。可惜電影中的所謂高技術武器﹐只停留在兒戲馬虎的階段﹐若果可以作多些認真科學考究﹐便能做到娛樂與教育並重﹐像日本漫書「亞基米德之鏡」一樣。

Leave a Reply